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實現“開得起、穩得住、長周期、高效益”目標

蘭州石化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投產一年運行態勢良好

2022年08月06日17:3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據蘭州石化公司消息,8月3日,蘭州石化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在滿負荷平穩生產中,迎來建成投產一周年。一年來,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累計生產乙烯71.18萬噸,生產各類聚乙烯產品69.9萬噸,實現了“開得起、穩得住、長周期、高效益”的預期目標。

蘭州石化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是國內第一套利用中國石油自主研發的乙烷裂解制乙烯成套工藝技術建成的大型乙烯生產裝置,被列為國家乙烷制乙烯示范工程,於2021年8月3日產出合格乙烯產品,開車投料一次成功。

進入生產運行階段以來,蘭州石化堅持“大平穩出大效益”,將經營上精打細算、生產上精耕細作、管理上精雕細刻、技術上精益求精的“四精”管理要求落實到各部門、各專業、各崗位,通過精細管理、精准操作、精益運行,不斷積累生產經驗,加強駕馭裝置的能力。蘭州石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與合作單位建立良好的保障機制,針對新裝置特點,確保原料、蒸汽、“三劑”、備品備件及技術服務到位,形成保障生產運行的強大合力,實現生產大平穩的目標。去年面臨裝置首次過冬,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及早制定防凍凝方案,扎實做好設備伴熱和保溫工作,實現冬季安全生產受控。榆林化工有限公司還組織技術人員對乙烯裝置冷箱凍堵、裂解氣壓縮機特護、裂解爐及開工鍋爐引風機消缺實施攻關,排除影響裝置長周期運行的不利因素,使乙烯收率穩定達到77.6%,乙烯能耗控制在369.71千克標油/噸。

牢固樹立“安全壓倒一切,一切服從安全”的理念,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以HSE體系內審為契機,扎實做好項目安全竣工驗收准備等各項工作,科學制定風險管控措施和各裝置應急預案編制,結合季節變化和生產實際,有針對性開展應急演練,不斷增強各單位應急反應能力,提升整體應急處置水平。堅持綠色、低碳、環保發展,加大對公用工程裝置和環保設備設施的管理和維護,做到廢水廢氣近零排放,廠區及周邊綠化逐年改善,美麗工廠建設初見成效。

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全面完成智能化工廠建設目標,建成以數字化移交為核心的數字孿生工廠,成為中國石油首家同步移交物理實體工廠及完整虛擬數字工廠的企業,形成生產經營一體化、機電儀一體化、安全環保一體化等智能化應用系統開發,全面提升企業管理運營水平。(馮作文、付曉東)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