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人報甘頭條 | 甘肅庄浪:永葆“趕考心” 答好“新答卷”

2022年08月15日13:31 |
小字號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庄浪大地引發了廣泛共鳴和熱烈反響,庄浪縣委書記陳景春說:“在新征程上,全縣黨員和干部要時刻保持清醒的認識,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為民初心,永葆‘趕考之心’,再鼓梯田建設的沖天干勁,以忠誠和擔當書寫無愧於庄浪父老的嶄新答卷。”

搶抓機遇 答好發展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5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

庄浪縣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按照工業主導型和農業優先型的發展類型,採取堅持農業優先富縣域、突出工業主導強縣域、做優城市服務興縣域、強化文旅賦能活縣域、踐行生態文明美縣域五項舉措,加快推進強縣域行動,力爭“十四五”末縣域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20億元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達到7.5%,全縣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0%以上,答好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答卷。

走進庄浪縣省級馬鈴薯現代產業園,農藝師揭開種薯培育苗床下圍擋的塑料布,薯根上懸挂著一顆顆溜圓的薯粒,沐浴著有機肥的水霧生長膨大。這是庄浪縣採用“霧培法”擴繁種薯的一個縮影。在產業鏈建設上,庄浪縣突出園區化布局,以產業園區建設帶動產業發展,建成了北部山區有機蘋果產業園、省級馬鈴薯現代產業園、庄浪河流域蔬菜產業園、宮燈全鏈產業園等產業園區,帶動全縣今年實施了99個產業鏈重點項目,筑牢了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底盤。

心懷為民 答好民生卷

庄浪縣委、縣政府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飽含的為民情懷,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全縣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躬身為民,答好民生卷。

一條新建的雙向6車道的公路,接通了庄浪縣城高速公路出入口,把進出高速公路的車流從省道上分流開來。針對車輛進出高速公路與省道共用路徑的問題,庄浪縣實施了高速公路縣城出入口連接路建設工程,化解了高速公路出入口借用省道的問題,減輕了省道通行車輛承載壓力。

每天清晨,市民走進庄浪縣水上公園,林蔭道下,中老年人踏著塑膠步道散步健身﹔湖邊小廣場裡,孩童們在家人看護下借助健身器材玩耍。全民運動型體育公園建設項目的實施,讓庄浪縣水上公園增添了體育鍛煉功能,成為庄浪縣城鄉群眾更加向往的休閑場所。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盼,我有所為。庄浪縣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結合城市更新行動,持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

“我們實施了高速公路縣城出入口連接路建設、縣城‘4街2巷14路’改造提升、全民運動型體育公園改造等81個城建項目,全面提升縣城承載能力和服務功能。”庄浪縣委副書記、縣長王敏說。

隻爭朝夕 答好奮進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

沒有等來的輝煌,隻有拼來的精彩。庄浪縣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奮力擔當庄浪縣高質量發展新使命的若干意見》,倡導以推動發展論英雄,以衡量落實成效論政績,引導黨員干部把心思凝聚到工作上,把精力投入到奮斗中,涵養“時時放心不下”的緊迫感和“事事放心不下”的使命感,傳承弘揚艱苦創業的庄浪精神,書寫綠色開放興業安寧幸福新庄浪建設的奮進卷。

時下,岳堡鎮吳家村西蘭花開園上市了,村支書吳向在組織村民採收西蘭花,貨運車停靠在蔬菜基地旁等待收購西蘭花。“村裡的西蘭花預計產量6000多噸,可實現銷售收入3240萬元。”吳向在說。

這是黨建“紅色引擎”引領產業發展顯現出來的成效。在推進產業振興的道路上,庄浪縣構建起了紅牛、蘋果、馬鈴薯、蔬菜等九大產業鏈,在產業鏈上搭建黨建鏈,黨員縣級領導干部在書寫奮進答卷中率先引領,擔任產業鏈鏈長,按照“一個產業鏈一個黨委、一個專班、一張發展圖譜、一個方案、一批鏈上企業、一套差異化扶持政策”的機制,推動產業鏈建設。

“排查作風是否過硬,從嚴整治工作作風虛浮的問題。”這是庄浪縣“八查八整治”活動中“長牙齒”硬舉措的其中一項。庄浪縣按照正向引導與反向鞭策並用的原則,實施了“八查八整治”活動,讓“躺平”躺不住,讓“混日子”混不下去,革除作風頑疾,引導黨員干部隻爭朝夕答好奮進卷。(李順民)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甘肅頻道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