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走高山穿林海 綠色祁連的守護人

王彤  王文嘉
2022年08月14日09:0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在巡護開始前,牛向平整隊並向隊員們交代注意事項。人民網 王文嘉攝

“加油啊!”

夏日的山丹馬場,青草幽綠,白雲“悠哉”,一匹剛剛出生的小馬跌坐在母馬身邊努力嘗試著站立,正在執行巡防任務的甘肅省張掖市森林消防支隊的消防員們站在遠處為剛出生的小馬加油。

“站起來了,小馬站起來了!”

看到小馬周邊很安全,他們沒有打擾草原上的新生命,繼續一天的巡護工作。

“起床,清點裝備!”凌晨4點多,張掖市森林消防支隊甘州大隊一中隊隊長助理牛向平叫起了還在睡夢中的隊友們,整理好巡護裝備並裝車后,牛向平和9名隊友登車前往山丹馬場。

經過近兩個小時的顛簸,不到7點他們就到達了位於山丹馬場的森林消防流動執勤站,10人的小分隊帶著4台風力滅火器、2台水槍以及2套組合工具開始了一天的巡護之旅。

“冷,非常冷。夏天7、8、9月份是天氣最熱的時候,而這裡最低溫度隻有3℃-4℃。等到了冬季,最低氣溫達到零下30℃,凍得大家直跺腳。”面對日常巡護中高原高寒高海拔的挑戰,牛向平有著自己的“妙招”,“執勤工作量比較大,我們要盡可能地多走路,讓自己忙起來,多干點活就沒有那麼冷了。”

森林防火工作沒有上下班時間,沒有節假日休息,隻有24小時待命和每次幾十裡路的徒步巡護。“我們每天要走20裡山路,有時候防護任務重要走30多裡地,這個山早已經走遍了,比自己家都熟悉。”山上信號不好,休息時大家也不怎麼玩手機,牛向平就帶著大家圍坐在一起聊聊開心的事。

山丹馬場位處高寒高海拔地區,晝夜溫差大,氣溫低,臨近中午時強烈的陽光常刺得隊員們睜不開眼,強紫外線也把隊員們的皮膚晒得黝黑,“走在綠茵茵的草原上,駿馬奔騰、視野開闊,心情很好,這麼美麗的草場讓我們來守護,感覺很自豪。”祁連山下,他們用腳步丈量廣袤的草原,踏過郁郁蔥蔥的森林,高原林海的青山秀水是他們最美的工作照背景。

在山丹馬場巡護途中,森林消防員們在草原上休整。人民網 王文嘉攝

祁連山下,守護這片高原林海的,如今多了很多年輕人。95后的預備消防士董大鑫酷愛畫畫,他還把日常訓練、巡護、宣傳的場景都記錄在了自己的畫板上。高強度的體能訓練是這些消防員們的日常,加入消防隊伍后,董大鑫最“明顯”的變化在於體重。“我從原來的170斤瘦到了現在的140斤。”

種子守到花開,青翠守成綠海。草場上、林海中,他們過著單調、枯燥的生活,為了祁連山的安寧默默無聞地奉獻著。而在這支隊伍的精心管護下,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已連續多年沒有發生重大山火事故,這裡的山更青、水更綠,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打卡拍照。

“現在景區工作人員的保護意識都很強,有人專門在景區入口處執勤,禁止車輛進入草場。”談起這幾年的變化,大家感觸最深的還是周圍群眾生態保護意識的不斷提升。“防勝於滅,隻有大家都開始注重森林消防安全,有了防火意識,我們守護才更有意義。”預備消防士楊凱覺得,森林消防員這個名稱不僅僅是一份職業,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我不在乎青春的歲月被落葉掩埋,一次次寂寞出發,也許我的巡護不被記載,一次次舍命扑救,也許我的演出無人喝彩,我隻要每天看見我的高山我的林海。”千千萬萬個牛向平都曾在祁連山下,於高山林海處放聲高歌。他們希望自己的守護可以更久一點,能讓這片山水更綠更美。

滅火勁旅、抗震拳頭、抗洪尖兵……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有森林消防員的身影。改革轉制以來,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由“單一災種”向“全災種”“大應急”轉變,先后扑救和處置森林火災火警102起,遂行綜合救援任務23次,執行各類防火勤務186次,累計動用力量28793人次。青山綿綿、草原莽莽,身著橘紅色戰甲的森林消防員們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把熱血、青春和汗水奉獻給了祖國西北的高原林海。

“森林消防是一份綠色的事業,如果20年以后我的身體還可以,組織還需要我,我希望繼續干下去。”牛向平說,這是他的小心願。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