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牢記囑托奮進趕考路 富民興隴繪就新圖景

中共甘肅省委“中國這十年·甘肅”主題新聞發布會舉行

尹弘作主題發布並答記者問 任振鶴回答有關提問

李欣瑤 張富貴 金鑫
2022年08月21日08:4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共甘肅省委“中國這十年·甘肅”主題新聞發布會舉行

8月20日,中共甘肅省委“中國這十年·甘肅”主題新聞發布會在蘭州舉行。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高檣 盛學卿

中共甘肅省委“中國這十年·甘肅”主題新聞發布會20日下午在蘭州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尹弘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省委副書記、省長任振鶴回答記者提問。

尹弘在主題發布時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甘肅發展和甘肅工作,給予親切關懷和特殊支持。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兩次視察甘肅並發表重要講話,作出“八個著力”重要指示、提出“五個方面”工作要求,為我們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動指南和強大精神力量,極大增強了廣大干部群眾砥礪前行的信心和干勁。這十年,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指示要求作為全部工作的總方針總綱領總遵循,團結帶領各族干部群眾負重自強、頑強拼搏,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推動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長足進步、城鄉面貌發生新的巨大變化,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

尹弘說,這十年,我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底線任務,舉全省之力打了一場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戰,7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262個貧困村全部退出,552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打贏脫貧攻堅戰后,我們逐步將“三農”工作重心轉到全面促進鄉村振興上,在壯大鄉村產業、開展鄉村建設、加強鄉村治理上繼續下功夫,既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也進一步增強了農村地區的內生發展動力,群眾的日子越過越好、越來越有奔頭。

尹弘說,這十年,我們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經濟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堅持把新發展理念作為基本原則和行動先導,將著力點放在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努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9%、人均翻了一番,去年經濟總量跨上萬億元台階、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千億元大關,經濟發展總體走上了良性循環可持續的軌道,發展最大的成效是現代產業體系逐步形成,發展最大的進步是科技創新驅動作用顯著增強,發展最大的變化是基礎設施條件大幅改善。

尹弘說,這十年,我們切實加強生態保護,西部生態安全屏障不斷筑牢。鮮明提出保護好生態環境就是甘肅對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最大貢獻,始終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底線任務來推動實施。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緊盯黃河、長江、內陸河三大流域,以實施生態工程、加強系統治理為抓手,推動全省生態環境實現整體好轉。堅決整治祁連山生態破壞問題,全面完成保護區內礦業權、水電站、旅游設施項目分類整改,祁連山生態保護“由亂到治、大見成效”。同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去年全省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率達90.2%,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95.9%。如今的甘肅,一幅山川秀美的生態畫卷正在徐徐展開,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的滿意度有了大幅提高。

尹弘說,這十年,我們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發展活力動力顯著增強。堅持以開放牽引改革、以改革促進開放,出台實施一系列政策措施,通過改革開放破解發展障礙、拓展發展空間。打造“甘快辦”、“甘政通”、“12345”熱線、“不來即享”四張品牌,超過93%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搶抓用好共建“一帶一路”最大機遇,著力打造向西開放大樞紐、大通道,國際陸港空港、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全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等開放平台日趨完善,文博會、蘭洽會、藥博會等節會展會影響力逐步擴大。

尹弘說,這十年,我們積極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群眾生活水平明顯提高。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在發展中改善民生,著力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積極辦好民生實事。近年來,全省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比例每年都在80%左右,城鄉居民收入增速連年高於經濟增速。連續打贏多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守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依托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一廊一區一帶”行動,加大對民族地區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的傾斜支持力度,各族群眾生活蒸蒸日上,各族人民一心向黨,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尹弘說,這十年,我們縱深推進管黨治黨,政治生態持續修復和淨化。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馳而不息糾治“四風”,扎實開展轉變作風改善發展環境建設年活動,深化基層減負工作,多措並舉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黨的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以及制度建設不斷強化,政治生態更加清朗健康,干部風貌更加昂揚向上、能力更加適應需要,齊心協力干事業的氛圍越來越濃厚。

尹弘表示,回顧新時代十年發展歷程,甘肅發展取得的一切進步和成績,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甘肅把脈定向、指路領航,也凝結著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的拼搏奮斗,同中央機關、國家部委、兄弟省區市和社會各界的支持幫助密不可分。當前,甘肅已經進入國家重大戰略疊加和自身發展勢能增強的歷史交匯期,正處於蓄勢待發、爬坡過坎、追趕進位的關鍵階段。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程,我們將牢記領袖囑托,不忘初心使命,深入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各項部署,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甘肅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發布會上,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經濟日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等媒體記者,圍繞如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筑牢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抓好“一帶一路”建設最大機遇、推動文化大繁榮大發展、推進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構建“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和實施“四強”行動等主題踴躍提問,尹弘、任振鶴緊扣甘肅實際,逐一作答。

省委新聞發言人,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張永霞主持發布會。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