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中國這十年·甘肅丨以奮斗姿態推動發展 把藍圖變為現實

2022年08月21日11:0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8月21日電 (杜昱欣、王文嘉、黃帆)構建“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實施強科技、強工業、強省會、強縣域“四強”行動,是甘肅著眼發揮比較優勢、補齊短板弱項、增強發展動能,綜合研判省情特征、內外趨勢、布局需要,作出的方向性、全局性、引領性部署。如何統籌謀劃,辦好甘肅的事情、把發展藍圖變為現實? 8月20日召開的“中國這十年·甘肅”主題新聞發布會對此進行了解讀。

據了解,構建“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主要就是建設以蘭州和蘭州新區為中心的一小時經濟圈以及河西走廊經濟帶、隴東南經濟帶和黃河上游生態功能帶。這個規劃設計既突出了優勢地區和重點功能,也是一個覆蓋全省各個區域、各個領域的整體布局,一方面堅持和體現了非均衡發展的理念,另一方面也要求各地打破行政區劃限制、在更高層次實現協同發展,最終是要形成合理分工、錯位發展、優勢互補的區域布局。

實施“四強”行動,是甘肅省未來發展的主要抓手,目的是以重點地區和關鍵領域為突破口,推動綜合實力和發展質量實現整體躍升。“強科技”,重點強調抓好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讓科技創新成為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強工業”,是要把做大做強工業作為產業發展的主攻方向,牢牢穩住全省經濟發展的基本盤。“強省會”,是要發展壯大蘭州和蘭州新區,增強在全省發展中的集聚和輻射帶動作用。“強縣域”,就是要對准各縣的功能、挖掘各縣的潛力,打造一批工業強縣、農業大縣、文旅名縣、生態優縣,推動縣域逐步走上良性可持續的發展軌道。

辦好甘肅的事情、把藍圖變為現實,總的思路就是把國家所需、甘肅所能、群眾所盼、未來所向統籌起來,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揚長避短,以系統觀念謀篇布局,以奮斗姿態推動發展,確保跟上全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體進程。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