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中國這十年·甘肅|力爭到“十四五”末 新能源並網裝機達到8000萬千瓦

2022年08月21日11:0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8月21日電 (杜昱欣、王文嘉、黃帆)據“中國這十年·甘肅”主題新聞發布會消息,近年來,甘肅立足資源能源大省和老工業基地的實際,把新能源產業作為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方向,努力培植綠色低碳發展的新動能。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甘肅省新能源在建項目2500萬千瓦,並網裝機3200萬千瓦、同比增長31.7%,新能源裝機佔全省電力總裝機的49.6%,已成為省內第一大電源,全國排名第2﹔新能源發電量30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0.7%,發電量佔比28%,成為全省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和產業構建的重要牽引。

在推動新能源產業發展上,甘肅省做到了“四個全”,即全局性謀劃,細化發展路徑﹔全地域開發,優化發展布局﹔全地域開發,優化發展布局﹔全鏈條培育,厚植發展動能。

據介紹,甘肅省制定出台《關於培育壯大新能源產業鏈的意見》,召開全省新能源產業發展現場會,率先在全國集中開工第一批1285萬千瓦沙漠、戈壁、荒漠地區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按照系統性謀劃、板塊化開發、大通道外輸、產業鏈延伸、清潔化應用的思路,大力推進“風光水儲”一體發展,啟動實施傳統領域新能源強鏈、新興產業新業態補鏈、重點領域上下游產業延鏈、新能源電力外送增鏈四大產業鏈發展計劃。力爭到“十四五”末,甘肅省新能源並網裝機達到8000萬千瓦。

甘肅省堅持因地制宜、分塊開發,推動形成“河西風光資源開發變風景、中東部地區風光應用成盆景”的開發格局。在河西地區,突出建設特大型新能源基地,進一步拓展酒泉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金(昌)張(掖)武(威)千萬千瓦級風光電基地規模﹔在敦煌、金塔、玉門等地實施“光熱+風光電”一體化項目,騰格裡、巴丹吉林、庫木塔格等沙漠地區5700萬千瓦風光電項目納入國家規劃布局﹔在河東地區,圍繞建設綜合能源基地,放大慶陽、平涼等地能源種類豐富的優勢,以煤為“媒”,實施400萬千瓦調峰煤電項目,撬動境內風光新能源有效利用﹔在其他地區,開展分布式光伏整縣推進試點,結合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啟動分布式光伏整縣推進試點工作,在張掖高台縣、金昌永昌縣、定西通渭縣和10個鄉村建設省級示范縣的部分鄉鎮開展試點。

此外,甘肅省統籌解決消納、外送、調峰、並網、產業等問題,著力延鏈補鏈強鏈,提升電力外送、儲能調峰、就地消納“三個能力”。甘肅省在持續提升酒湖直流工程外送能力的基礎上,推進實施“隴電入魯”“隴電入浙”“隴電入滬”工程,截至7月底,全省外送新能源138億千瓦時,佔外送電量的46.1%。甘肅省還充分發揮產業基礎優勢,培育壯大新能源制造業、大數據產業、現代綠色高載能產業,目前全省引進配套產業113個,初步完成投資33.81億元。

甘肅省堅持政府和市場“兩手並用”,將外引和內培相結合,推動發展提速加力。特別是實施招商引資突破行動,優先保障新能源重大招商項目要素供給,積極承接中東部新能源產業轉移。甘肅先后引進多家龍頭企業,今年上半年全省新能源建設項目188個,比去年同期增加134個,完成投資同比增長1.2倍,能源優勢正在加快向經濟優勢、產業優勢、發展優勢轉變。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