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中國這十年·甘肅” 主題新聞發布會舉行

甘肅:牢記囑托奮進趕考路 富民興隴繪就新圖景

2022年08月21日11:3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8月20日,中共甘肅省委“中國這十年·甘肅”主題新聞發布會在蘭州舉行。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蘭州8月21日電 (杜昱欣、王文嘉、黃帆)8月20日下午,中共甘肅省委在蘭州舉行“中國這十年·甘肅”主題新聞發布會。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尹弘作主題發布時說,這十年,甘肅事業發展最鮮明的主題主線,就是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深入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決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大局,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努力讓各族群眾過上更好生活。

十年櫛風沐雨,十年砥礪前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切實加強生態保護、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同全國一樣,甘肅各項事業也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隴原兒女正奮力譜寫富民興隴時代新篇章。

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尹弘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供圖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十年前,甘肅最基本的省情特征就是貧困面積大、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脫貧攻堅期間一直是全國脫貧任務最重的省份。全省86個縣市區中,有58個被列為國家集中連片特困縣,還有17個插花型貧困縣,這些縣主要集中在干旱區、高寒區和林緣區,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基礎條件滯后,很多都是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

十年來,甘肅省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底線任務,聚焦目標標准,貫徹精准方略,層層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舉全省之力打了一場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戰役。東部扶貧協作省市和中央定點幫扶單位同甘肅並肩作戰,社會各界與甘肅攜手攻堅,從各方面給予了無私援助和鼎力支持。經過艱苦卓絕的奮戰,甘肅如期奪取了脫貧攻堅戰的勝利,全面完成“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目標任務,7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262個貧困村全部退出,552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

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經濟綜合實力大幅提升

甘肅作為欠發達地區和老工業基地,是發展潛力和困難都比較突出、優勢和劣勢都比較明顯的省份,面臨著擴大經濟規模和加快轉型升級的雙重任務。

十年來,甘肅發展最大的成效就是現代產業體系逐步形成﹔甘肅發展最大的進步就是科技創新驅動作用顯著增強﹔甘肅發展最大的變化就是基礎設施條件大幅改善。

十年間,甘肅公路裡程增加2.54萬公裡,鐵路運營裡程增加2710公裡,蘭渝鐵路、蘭州地鐵等標志性工程建成投用。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二期骨干工程全線通水,隴中人民半個多世紀的期盼成為現實,全省約四分之一人口吃上了甘甜的洮河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9%、人均翻了一番,去年經濟總量跨上萬億元台階、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千億元大關,經濟發展總體走上了良性循環可持續的軌道。

切實加強生態保護,西部生態安全屏障不斷筑牢

這些年,甘肅始終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底線任務來推動實施,實踐中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緊緊盯住黃河、長江、內陸河三大流域,突出重點地區和關鍵部位,以實施生態工程、加強系統治理為抓手,推動全省生態環境實現整體好轉。

甘肅堅決整治祁連山生態破壞問題,全面完成保護區內礦業權、水電站、旅游設施項目分類整改,祁連山生態保護“由亂到治、大見成效”。同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去年全省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率達90.2%,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95.9%。如今的甘肅,一幅山川秀美的生態畫卷正在徐徐展開,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的滿意度有了大幅提高。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發展活力動力顯著增強

甘肅堅持以開放牽引改革、以改革促進開放,出台實施一系列政策措施,通過改革開放破解發展障礙、拓展發展空間。

十年來,甘肅省打造“甘快辦”、“甘政通”、“12345”熱線、“不來即享”四張品牌,超過93%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搶抓用好共建“一帶一路”最大機遇,著力打造向西開放大樞紐、大通道,國際陸港空港、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全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等開放平台日趨完善,文博會、蘭洽會、藥博會等節會展會影響力逐步擴大。

積極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群眾生活水平明顯提高

甘肅省各級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在發展中改善民生,把盡力而為同量力而行結合起來,著力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積極辦好民生實事,加快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使群眾過上了更有品質的生活。

近年來,甘肅省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比例每年都在80%左右,城鄉居民收入增速連年高於經濟增速,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事業有了長足發展,特別是“一老一小”問題得到有效解決,養老服務設施覆蓋95%的城市社區和55%的行政村,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92.93%。連續打贏多輪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守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平安甘肅、法治甘肅建設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圓滿收官,公共安全體系日益健全,社會和諧穩定,百姓安居樂業。同時,依托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一廊一區一帶”行動,甘肅加大對民族地區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的傾斜支持力度,各族群眾生活蒸蒸日上,各族人民一心向黨,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縱深推進管黨治黨,政治生態持續修復和淨化

做好甘肅的工作,辦好甘肅的事情,關鍵在黨。近年來,甘肅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狠抓管黨治黨各項工作,黨的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以及制度建設不斷強化,全省政治生態明顯轉變、持續向好,政治生態更加清朗健康,干部風貌更加昂揚向上、能力更加適應需要,齊心協力干事業的氛圍越來越濃厚。

甘肅省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馳而不息糾治“四風”,扎實開展轉變作風改善發展環境建設年活動,深化基層減負工作,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6700多起、處分5100多人。下力氣夯實基層基礎,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累計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2.2萬個。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的選人用人導向,多措並舉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累計查處不擔當不作為干部790多人。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問題線索19.3萬件,立案6.56萬件,黨紀政務處分7.5萬人,移送檢察機關1957人。

負重自強,初心如磐﹔頑強拼搏,使命如炬。如今的甘肅已經進入國家重大戰略疊加和自身發展勢能增強的歷史交匯期,正處於蓄勢待發、爬坡過坎、追趕進位的關鍵階段。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的藍圖,全省干部群眾滿懷斗志和干勁,牢記囑托,不忘初心使命,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甘肅篇章。

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任振鶴出席新聞發布會並回答了記者提問。甘肅省委新聞發言人,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張永霞主持新聞發布會。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