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凝心聚力為民服務“融聚廣武”惠民共享

——記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廣武門街道

2022年09月07日15:16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心聚力為民服務“融聚廣武”惠民共享

  廣武門街道始終把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作為行動指南

  “蘭州市城關區廣武門街道辦事處此次榮獲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稱號。我作為受表彰的集體代表,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接見。手捧沉甸甸的獎牌和証書,我感到無比激動,無上光榮,更加堅定了扎根基層、服務群眾、奉獻青春的信心和決心。廣武門街道辦事處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滿意作為檢驗一切工作的試金石。充分發揮轄區內機關單位多、規模層次高的工作優勢,大力推廣雙報道制度,著力打造‘榮聚廣武’特色品牌。街道全體公務員將以此次表彰為契機,珍惜榮譽,再接再厲。緊緊圍繞服務一老一小化解歷史遺留登記難問題,加快轄區老舊樓院改造等群眾關切的問題想事情干工作。積極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措施辦法,用力推進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各項任務落實。用基層工作者的辛苦指數換來轄區居民的幸福指數。”剛剛從北京參加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的蘭州市城關區廣武門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馬競用這段話表達了自己激動的心情。

  關鍵詞一

  一個也不能少

  “15分鐘生活圈”,是近年來我國規劃建設新型“社區服務+社區治理”提出的新概念,就是在老百姓15分鐘步行可達的范圍內,配備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務功能與公共活動空間,形成安全、友好、舒適的社會基本生活平台。

  近年來,廣武門街道以“15分鐘生活圈”為基礎,整合了12項公共服務資源,著力打造“廣武品質生活圈”。“光輝村社區是我們街道7個社區中唯一的城中村社區,擁有自己的集體企業品牌。為配合打造“15分鐘生活圈”,村社區自籌資金200多萬元,將規劃6800平方米的綠地建設成為開放式小游園,讓周邊居民能夠隨時享受‘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優美環境。針對轄區老舊樓院較多、獨居老人多、教育資源集中的特點,重點解決好了‘一老一少’問題。”馬競說。

  目前,街道已建立了4個養老服務中心,提供日間照料、全護照料、養老供餐等服務。街道社區是社會組織的神經末梢,百姓生活的喜怒冷暖都要通過街道來敏銳觸達。在這15分鐘的生活圈子裡,硬件要提升,軟件也不能落,在一起奔往美好生活的小康路上時,一個也不能少。

  關鍵詞二

  擴大街道的“朋友圈”

  街道社區是國家治理裡最小的單元,但也是保障國泰民安的最堅實的基石。老百姓把街道、社區書記親切地稱為“小巷總理”,這是一種信任,也是一種責任。廣武門街道是個典型的政治、金融、商業、居民集聚的中心街道。為管理好這個“大家庭”,廣武門街道充分調動多方的智慧和力量。“這幾年,街道不斷挖掘社會治理資源,在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基礎上,又整合建立了‘社工委’,不斷融合壯大共建‘朋友圈’”。馬競說。

  街道會經常翻看各社區“議事廳”的台賬記錄,發現最容易讓老百姓集體擔憂的“難心事”就是房產証、暖氣、天然氣的問題。自“社工委”平台運行以來,已經梳理處理了問題建議33類,解決了“三不管”樓院供暖通氣難、線纜捆扎、違法建筑等12項83條群眾急難愁盼的大事小情。

  廣武門街道把提升人民群眾的滿足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行動指南。廣后街社區的立功小區原是“三不管”老舊樓院,由於建設年代久遠,基礎配套設施不足。這兩年,在街道和社區干部的多方協調下,小區完成了老舊樓院改造。但困擾群眾的冬季供暖問題一直沒有著落。廣后街社區書記李靜玉經過多方入戶走訪,她找到了問題的根源——管網老化了,熱度也不均衡。許多居民認為供熱站不好好供暖,就欠著暖氣費不交。而供熱站收不全暖氣費,便推遲供暖時間。雙方矛盾越來越激化。廣后街在“后街議事廳”先后召開3次居民大會,最終歷經3個月,立功小區供熱管網分戶計量改造工程成功達成協議並完成改造。

  有了這次的成功經驗,社區又開始了幫助小區對接安裝天然氣工作。通過“社工委”平台機制,“社工委”委員充分發揮各自工作優勢,對接昆侖燃氣公司,2022年4月,小區天然氣點火成功。

  關鍵詞三

  像石榴籽一般緊密團結

  廣武門街道新華巷社區,是一個少數民族聚集區。為了開創社區民族團結工作新模式,社區創建了“彩虹七色花”民族團結服務品牌,以“鄰裡幫”“鄰裡安”“鄰裡樂”“鄰裡頌”為四大主題,開展文化傳播、事務代辦、糾紛化解等特色化社區服務。

  “社區經常組織舉辦少數民族群眾普法宣講、法律知識解答會等活動,利用社區法律援助團隊,無償為轄區少數民族同胞提供法律援助。社區書記欒曉青還經常走街串巷化解各類矛盾問題。”馬競告訴記者。

  新華巷社區還設立了“彭裔涵警務室”,不斷加強“聯防、互防、自防”體系,不間斷開展矛盾化解、防電信詐騙宣傳、禁毒宣傳等工作。2019年以來先后受理了469條矛盾糾紛,成功調解了460條,調解率達到98%。精准入戶宣傳防電信詐騙知識1400余人次,及時止付72起,通過“金鐘罩”小程序預警勸阻電信詐騙案件25起。

  關鍵詞四

  迎戰每一次疫情大考

  每一次疫情來臨,都是對基層組織的一次全新“大考”,考驗街道協調動員能力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為此,廣武門街道不斷整合各方力量,成立了由社工委委員、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醫生代表、物業代表、轄區黨員等10類人員構成的基層公共衛生委員會。同時,提升基層醫療機構診療、康復等功能,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廣武防疫法”。

  “定樓、定人、定崗、定點、定時”,“整樓帶出、整樓帶進”,這是2021年街道組織核酸檢測時執行的管理方法。現在已經在全市其他街道甚至省內其他市州廣泛推廣應用。

  除了組織好核酸檢測,照顧好居家群眾的生活,也是疫情防疫的另一件大事。面對居家健康監測群體,街道用大數據的方式制定了“一人一檔”精准台賬,推出了“六個一”暖心服務機制。即返家“一句”暖心語、到家“一張”溫馨卡、贈送“一個”暖心包、每天“一段”問候話、組建“一支”志願隊、暢通“一條”綠色通道,真正做到隔離不隔“愛”。2021年疫情防控期間,街道圓滿完成了“無疫小區”創建。

  “我們有能力、有信心,當好群眾的‘貼心人’‘主心骨’‘服務員’。我們廣武門街道公務員集體將以此次表彰為契機,珍惜榮譽、再接再厲,不負組織重托,不忘群眾期待,不辱職責使命,全力構建為民服務、惠民共享的幸福和諧街道,讓黨和政府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馬競滿懷信心地說。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葛強 文/圖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