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麥積區:服務好 跑得少 效率高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光慶 李近遠 李峰 白永萍
2022年09月25日08:43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服務好了,跑得少了,效率高了。”近日,記者在天水市麥積區採訪時,麥積區政務服務中心主任溫敬彬這樣描述深化“放管服”改革帶來的變化。

今年以來,麥積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抓手,以數字政府建設為總牽引,創新機制、拓展平台,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全方位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多措並舉打造綠色文明溫馨的線下政務大廳和多元高效便捷的線上政務平台。

服務好

“以前辦理業務,一大早就要跑來排隊,稍晚些,等一上午都未必能辦理。”正在麥積區政務服務大廳辦理社保的市民朱珠感慨道,現在好了,通過手機、電腦、自助終端機均可以辦理,來政務大廳也有幫辦代辦的服務人員協助辦理相關業務,既方便又節省時間。

“相比前些年,現在辦理各項業務十分簡單,甚至在家動動手指頭,就能通過手機輕鬆搞定。”正在一旁辦理企業營業執照的師霞霞說。

簡單業務在手機上辦理,復雜業務提前預約問詢流程,有問題撥打12345……麥積區通過數字政府建設切實解決實際問題,托起群眾“穩穩的幸福”。

“目前,麥積區不僅建成電子政務平台和電子監察平台,區、鎮(街道)、村(社區)三級政務外網也實現了全覆蓋。”溫敬彬說,軟硬件的提升,網絡的暢通運行,為基層群眾“一站式服務”“一門式辦理”提供了堅實的基礎保障。

依托甘肅省政務服務事項管理平台,麥積區全力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實施清單標准化建設。截至目前,全區在甘肅省政務服務事項管理平台已認領編制政務服務事項1404條,其中依申請類政務服務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1288條,全程網辦事項1230條,全程網辦率93.01%。

跑得少

走進麥積區辦稅服務廳,工作人員正通過電話,耐心地為納稅人答疑解惑。

得益於“放管服”改革和數字政府建設,往日大廳裡喧鬧擁擠、叫號排隊的景象不見了。除了必須在現場辦理的部分業務外,稅費申報、發票領用、一照一碼信息變更等多項業務都可以在網上辦理。

“要不是家裡的打印機出了故障,我平時都不用來這裡。”正在稅務大廳的自助辦稅終端辦理增值稅發票代開業務的個體戶趙春花說。輸入身份証號碼和密碼,登錄電子稅務局,選擇增值稅發票代開……不到五分鐘,趙春花就拿到了發票。

據了解,在麥積區,納稅人通過電子稅務局就可以辦理絕大多數業務。發票領購、增值稅發票代開等業務,可以通過自助辦稅終端快速辦理。必須前往稅務大廳辦理的業務,也可以通過網絡、電話等方式提前預約。

“我們瞄准納稅人辦稅繳費中的堵點、難點、痛點,全面推行‘隴稅雷鋒’全員幫辦等,線上線下相結合,針對性開展‘一對一、點對點、面對面’個性化服務,真正做到讓群眾少跑路。”辦稅服務廳負責人毛瑋說。

多走“網”路、少跑馬路的便民利企服務,不僅讓納稅人、繳費人實實在在地享受到了“放管服”改革和數字政府建設帶來的實惠,也為企業鬆了綁,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

效率高

“現在辦事比以往快了很多。”甘肅鴻南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劉金龍告訴記者,企業辦理工商、社保等業務,一天就能全部辦完。以前,這些業務要到不同部門辦理,跑來跑去,最快也要十幾天。

今年以來,麥積區按照“應進必進”原則將依申請類政務服務事項納入進駐政務大廳事項清單,逐項逐條抓落實,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目前,麥積區政務服務大廳進駐單位36家,進駐政務服務股室單位20家。

“我是來更換營業執照的,上午在網上提交了申報材料,下午就拿到了新照。”在麥積區橋南街道市場監督管理所裡,個體戶謝夢雨為服務人員連連點贊:“真是沒想到,效率這麼高。”

“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僅要讓群眾辦事方便,實現事半功倍、一舉多得的效果,更要著眼企業需求,讓企業安心興業。”溫敬彬說,為此,麥積區全面推行投資項目“聯審聯批”“交辦制”審批制度,著力提升“保姆式”“一站式”服務質量,營造全方位支持項目建設的良好環境,為投資項目單位開通綠色審批通道,幫助項目單位全面了解相關政策和審批流程,提供在線辦理、進度查詢等服務。

據統計,今年以來,麥積區通過在線平台共審批項目168個,總投資70.8億元。“放管服”改革和數字政府建設,在推動當地高質量發展中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溫敬彬說,麥積區將繼續擴展延伸政務服務的深度和廣度,推進創新流程再造,優化審批服務環節,進一步構建以數據為驅動的新型政務服務模式。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