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海南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

跨出保稅區 邁向自貿港(經濟新方位)

本報記者 周亞軍
2022年09月19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出保稅區 邁向自貿港(經濟新方位)

  今年1—7月,海南省貨物進出口額1105億元、同比增長49.4%,首次前7月突破千億元關口,實際使用外資19.9億美元,同比增長89.5%。如此成績與海南推進“儋洋一體化”密不可分。

  30年前,洋浦經濟開發區設立,成為我國第一個吸引外資成片開發的國家級開發區,我國最大經濟特區的改革開放歷程由此啟幕。

  30年后,海南自貿港建設邁出重要一步:今年5月,海南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支持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的若干意見,“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等自貿港早期政策開始跨出洋浦保稅港區,向儋州市和洋浦全域拓展,服務全島封關的更大范圍的壓力測試隨之啟動。

  政策擴區

  到洋浦保稅港區採訪,已是晚上7點多,陸僑國際大廈燈火通明,一樓展示大廳數字化科技范十足。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明確,在洋浦保稅港區等具備條件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率先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進出口管理制度。

  政策紅利下,大批企業來“搶灘”。海南陸僑商貿集團緊盯海洋經濟風口,在保稅港區布局國際海產品綜合商業生態圈,僅一年多,2.5萬平方米的臨港商貿綜合體建成投用。

  “海南建設自貿港,洋浦打造‘樣板間’,保稅港區更是壓力測試的關鍵位置。”洋浦保稅港區發展局局長張洪光說,“這裡是制度創新的苗圃,每個月都有新政策落地。”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兩年多來,洋浦經濟開發區GDP年均增長21.8%,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100.4%,貨物進出口年均增長31.3%,高新技術和現代服務業佔比85.7%。

  去年12月,海關總署宣布,洋浦保稅港區的進出口管理制度擴大到海口綜合保稅區、海口空港綜合保稅區試點,自貿港政策擴區首次實現點對點突破。

  “儋洋一體化標志著自貿港政策在實現點對點擴區之后,繼續加快放大政策效應,開始走向點面結合、多點開花。”海南省委常務副秘書長、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常務副主任王磊說。

  空間拓展

  “推進儋洋一體化,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需要,也是推動儋州和洋浦高質量發展的需要。”洋浦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張勇軍說。

  洋浦經濟開發區最初隻有從儋州劃出的30平方公裡土地,后來規劃面積擴大到114平方公裡。然而經過30年的發展,空間已嚴重不足,特別是保稅港區的面積僅有2.26平方公裡,已基本填滿。此外,洋浦產業單一,僅是工業園區。壓力測試需要現代服務業等,對城市化有更高的要求。

  儋州雖是國家確定的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重要節點城市,但產業結構不合理,缺乏項目、人才支撐,“有城無產”問題突出。

  “儋洋一體化就是要將洋浦的‘有產無城’同儋州‘有城無產’的難題統籌起來破解,通過自貿港政策、體制改革機制創新、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各類風險防控等十個一體化,在更大空間、更多業態下搞壓力測試,讓儋州因洋浦更加開放,洋浦因儋州更有深度。”張勇軍說。

  實際上,去年12月29日,海南省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動員大會暨儋州市和洋浦經濟開發區領導干部大會之后,儋州和洋浦就啟動了機構和人員的改革和布局,相關機構和人員正在向一線集聚、向環新英灣集中。儋洋還探索設立了集行政審批、政務大數據管理、社會信用建設和營商環境創新等職能於一體的營商環境建設局,組建了市委督查績效辦公室等。

  按照規劃,儋洋將構建“一灣、三帶、多組團”的區域發展新格局,“一灣即環新英灣,這個區域除洋浦外,還包括儋州所轄的木棠、白馬井、王五、中和等7個鎮。環新英灣統一規劃、開發、建設、管理,打造港產城融合新引擎,再由此輻射帶動整個儋洋,使之成為自貿港建設的重要增長極。”來自新加坡的規劃專家、洋浦經濟開發區管委會首席規劃師林光明說。

  產業升級

  環新英灣到底應該發展什麼產業?自貿港建設總體方案公布后,謝昌偉負責的儋州工業園就開始和深圳鹽田港集團的合作團隊分析政策、梳理產業。他們得出的答案是:全球加工制造、高端食品加工、跨境商貿流通、國際信息服務等可享受關稅減免的臨港生產性服務業。謝昌偉做了一個比喻:“吃透區位和政策后,我們把車開到路口,等政策一出,綠燈亮了,就滿油往前沖。”果然,儋洋一體化大幕開啟,發展規劃同他們的研判契合。

  據介紹,儋州工業園體制創新后,政府、管委會、平台公司關系厘清,也打通了資金來源通道,市級財政總投入3000萬元,已帶動固定資產投資21億元。深圳鹽田港儋州現代物流中心、京東儋州智能電商運營中心、香港和山東合資的歐億家進口肉類冷鏈加工基地等6個項目快速落地,華潤創業、東華軟件等多家企業簽約入駐。

  隨著政策紅利釋放和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今年上半年,儋州洋浦進出口達423.2億元,增長66.9%,對全省的貢獻率高達51.5%。此外,洋浦內外貿航線已基本覆蓋國內沿海城市和東南亞地區主要港口,400多家航運企業落戶洋浦,海南國際船舶總噸位歷史性躍居全國第二。

  孫洲原是深圳鹽田港集團的投資發展部副部長,現在把自己也“投資”到了海南自貿港,擔任海南鹽田港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我們一直在尋找下一個能夠像深圳一樣的港口,在國內國外走了好多地方,最后發現洋浦最具有區位優勢和政策支持。”

  林光明從手機調出一張環新英灣規劃意向圖給記者看,“自貿港建設決定了環新英灣必須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發展大貿易、大物流、臨港工業和現代服務業,擁抱自然、擁抱創新和擁抱世界的自貿港濱海新城將成為儋洋的嶄新名片。”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