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美麗中國新境界)

郭林青 韓文亞
2022年09月20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美麗中國新境界)

安吉余村,一個位於浙江西北部的小山村,青山環抱,綠水環流。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來到安吉縣考察,他高度肯定當地關停污染環境的礦山轉而發展生態經濟的做法,鮮明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

這句朴實而又富含哲理的話,指引當地探索出一條經濟與生態互融共生、實現脫貧致富的新路子。今天,安吉以中國1.8%的竹產量創造了中國10%的竹產業產值,中國每三把椅子中,就有一把產自這裡。

從“生態美”到“生態富”,從“綠色顏值”到“金色價值”,安吉的變化只是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縮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斷也從一個小山村走向全國,成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指引神州大地山川綠起來、人民生活美起來。

我們對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之間關系的認識經過的三個階段,是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發展觀念不斷進步的過程,也是人與自然關系不斷調整、趨向和諧的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舍棄經濟發展而緣木求魚。生態環境投入不是無謂投入、無效投入,而是關系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投入。

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生態環境的支撐作用越來越明顯。隻有把生態環境保護好,把生態優勢發揮出來,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如果隻講索取不講投入、隻講發展不講保護、隻講利用不講修復,即便生產總值一時上去了,最終也將葬送經濟發展前景。

在實踐中,我們對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之間關系的認識經過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用綠水青山去換金山銀山,不考慮或者很少考慮環境的承載能力,一味索取資源。第二個階段是既要金山銀山,也要保住綠水青山,這時候經濟發展與資源匱乏、環境惡化之間的矛盾開始凸顯出來,人們認識到環境是我們生存發展的根本,要留得青山在,才能有柴燒。第三個階段是認識到綠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斷地帶來金山銀山,綠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銀山,我們種的常青樹就是搖錢樹,生態優勢變成經濟優勢,形成了一種渾然一體、和諧統一的關系,這一階段是一種更高的境界。

這三個階段,是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過程,是發展觀念不斷進步的過程,也是人與自然關系不斷調整、趨向和諧的過程。

湖北省丹江口市積極擔當確保“一庫淨水永續北送”的政治責任,加強環境治理,全力構筑綠色旅游發展的生態屏障,2019年4月順利實現脫貧摘帽﹔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通過發展葡萄種植和民俗旅游業,將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成為文旅融合的典范,助力當地群眾實現了增收致富……

綠色生態是最大的財富、最大的優勢、最大的品牌,黨的十八大以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草木植成,國之富也”。

“魚逐水草而居,鳥擇良木而棲。”如果其他各方面條件都具備,誰不願意到綠水青山的地方來投資、來發展、來工作、來生活、來旅游?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馬鞍山林場,隨著森林面積逐年增加,旅游的人多了,山野菜不愁賣了﹔甘肅省古浪縣八步沙林場充分利用沙漠日光足、無污染的優勢,培育出了更高品質的有機果蔬﹔四川省稻城縣、山東省蒙陰縣、江西省崇義縣等地發展“生態+”產業,推動新業態融合,打造生態品牌﹔黑龍江、西藏等地的冰天雪地也能成為群眾致富、鄉村振興的“金山銀山”……

中國大地上的綠色轉型,無不揭示了一個道理: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實踐証明,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自然價值和增值自然資本,就是保護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后勁,使綠水青山得以持續轉化為金山銀山。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是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核心理念,指引著中國建設山更青、水更綠的美麗家園。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不負青山不負人,既是處理人與自然關系的准則,也是處理經濟與環境關系的真諦。

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決不是對立的,關鍵在人,關鍵在思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積極探索“守綠換金”“添綠增金”“點綠成金”“借綠生金”等一批轉化模式,著力發展“美麗經濟”,已有136個地區獲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稱號,從“空守寶山而不自知”到“身在寶山碩果累累”,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站在生態文明建設新征程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積極探索推廣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加快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要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體系、全面建立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加快建立健全以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

綠水青山能夠帶來金山銀山,但金山銀山卻買不來綠水青山,要讓破壞生態環境付出相應代價,保護修復生態環境獲得合理回報。生態補償是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注解。要通過政府對公共生態產品採購、生產者對自然資源約束性有償使用、消費者對生態環境附加值付費、供需雙方在生態產品交易市場中的權益交易等方式,讓保護生態者受益、治理環境者獲利。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是重要的發展理念,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

未來,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更要努力把綠水青山蘊含的生態產品價值轉化為金山銀山,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的增長點、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成為展現中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

(作者單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20日   第 08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