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武威印發美麗幸福河湖“五賦兩轉一打造”實施方案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金奉乾
2022年09月25日08:4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美麗幸福河湖如何創建?近日,武威市印發美麗幸福河湖“五賦兩轉一打造”實施方案,給出了清晰回答。

方案提出,到2025年,武威市將在10條市級河流重點河段開展“五賦兩轉一打造”工程建設,全面完成河湖(水庫)劃界確權、河湖岸線保護、河湖健康評估、市級示范河湖創建、小水電綜合整治、水庫除險加固等工作,打造各具特色、功能全面、管理有效、美麗宜人的河湖集群,初步形成美麗幸福河湖架構。到2030年,武威市境內石羊河流域和黃河流域50平方公裡以上所有河流、1平方公裡以上湖庫全部完成“五賦”工程建設,復蘇河湖生態環境,維護河湖健康生命,探索內陸河建設美麗幸福河湖模式,為全省乃至全國河湖管理保護和生態環境治理提供典型樣板。

方案還明確了七大任務:一是賦魂。賦予河湖規范名稱和鮮明精神特質,挖掘梳理河湖歷史沿革、流域面積、徑流量等基本情況,全面反映河湖的水文特性和人文歷史,展示河湖最本質最具代表性的精神內涵。二是賦文。賦予河湖豐厚文化元素,弘揚河湖文化。三是賦美。賦予河湖完整全面的自然形態,保護河湖原真性、系統性。四是賦能。賦予河湖生態功能、防洪功能、文化功能、休閑旅游功能等,讓河湖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五是賦制。賦予河湖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推進河湖長制規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科學化建設。六是兩轉。即從“有名有責”轉向“有能有效”,實現河湖長制從“有名有責”向“有能有效”轉變。七是一打造。將石羊河全流域打造為“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的美麗幸福河湖,實現“防洪保安全、優質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宜居水環境、先進水文化”目標。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