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堅定教育情懷 展現青春風採(師說)

薛二勇
2022年09月2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教育情懷 展現青春風採(師說)

  “希望你們繼續秉持‘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校訓,珍惜時光,刻苦學習,砥礪品格,增長傳道授業解惑本領,畢業后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為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師范大學“優師計劃”師范生的回信,讓廣大師范生深受鼓舞。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的教師教育體系,培養出一批批優秀的師范人才,並鼓勵他們努力成長為“四有”好老師,肩負起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之重任。

  當前,我國正從教育大國闊步邁向教育強國,對於廣大師范生來說,這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在成長成才的過程中,廣大師范生要堅定教育情懷,堅守教育責任,對國家的各項相關政策有更加正確的認識能力、科學的分析能力、高效的執行能力,要善於將各項育人要求落實到課堂教學、課外活動等育人實踐中。

  同時,廣大師范生要具備更為扎實的專業素養和實踐能力,既要在學科知識、學術素養上夯實基礎,也要在教育教學的手段和方法上提升能力,這才能夠在未來的育人實踐中,將所學的理論知識通過科學的教育教學更好轉化為學生的核心素養和關鍵能力。

  此外,廣大師范生還要有意識地提升交叉學科的知識與素養,懂得並善於運用多學科視角,引導學生全面認識並解決問題。面對信息化技術手段的縱深推進,廣大師范生還應善於運用現代數字技術,更好實現線下教育與線上教育相融合、課堂教學與校外資源運用相結合,提高教育教學的效率和效果,更好助力學生的多樣化、個性化發展。

  今日之師范生將成長為未來的人民教師,期待廣大師范生聽黨話跟黨走,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錘煉本領、增長才干,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教書育人使命,向著“四有”好老師的目標不斷前行。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