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發揮科研優勢——

矢志空天報國 培養一流人才(在一線)

本報記者 吳 月
2022年09月2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矢志空天報國 培養一流人才(在一線)

  “同學們要抓住時代機遇,以國家需要為己任,為建設航天強國矢志奮斗。”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一節思政課上,宇航學院名譽院長、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院士的講授贏得了學生經久不息的掌聲。今年89歲的戚發軔院士,是北航首屆畢業生。

  為國而生,與國同行。七十載矢志空天報國,北航始終瞄准國家重大需求,著力將科研勢能轉化為人才培養動能,形成了“厚植情懷、強化基礎、突出實踐、科教融通”的人才培養方針,打造了具有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

  如何激發青年學生成才的內生動力?北航創立了以厚植空天報國情懷為重點、全方位融入人才培養過程的理想信念教育體系,注重讓學生在專業課程、實習實踐、就業選擇中上好“大思政課”。

  青年思政課教師付麗莎將“兩彈一星”元勛故事等融入教學﹔師生自導自演、講述“航空報國英模”羅陽校友生平的音樂劇年年上演……通過理想信念教育,空天報國的傳統逐漸內化為師生共同的價值追求。

  在人才培養過程中,北航注重實施科研優勢轉化,實現科教融合。“月宮勇士出艙!”“再創世界紀錄!”生物與醫學工程學院教授、“月宮一號”總設計師劉紅清晰記得,2018年5月15日,“月宮365”實驗宣告圓滿成功。如今,“月宮”系列成果已產出一批課程和教材。

  這是北航將科研資源融入課程教學體系的縮影。學校推進科研成果進課程進教材,《航空航天結構材料》《航空發動機材料概論》等課程源自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成果﹔實施名師工程,王華明院士團隊、蘇東林院士團隊入選“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今年,北航發布新時代人才培養領航行動計劃白皮書,實施科教融合行動。據悉,目前學校已有大量科研成果轉化為教學資源。

  “團隊夜以繼日,最終完成了衛星發射!”航天飛行器技術系學生趙旭瑞與同學們參與了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大學生小衛星的研制。他說,自己在科研項目中迅速成長。為提高學生創新能力,學校以綜合項目為載體,讓學生擔當“主角”。同時,依托各類科研平台,構建了“科研導師、實驗室開放日、微課題”三位一體的科研課堂計劃。“參加科研課堂,讓我有了接觸科研的平台。”“我在課程中申請了專利。”……在科研課堂上,本科生和良師益友一起提出問題、尋找答案,科創能力得到強化。

  面向未來,北航正向著加快培養新時代卓越工程師、服務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目標邁進。今年8月,國家卓越工程師學院迎來了首批新生。學院致力於培養愛黨報國、敬業奉獻,具有突出技術創新能力、善於解決復雜工程問題的人才隊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將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始終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推動科研優勢轉化為人才培養優勢,打造一流人才培養能力,扎實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趙長祿說。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