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交響樂、民樂、舞蹈、詩歌跨界演繹

聽!一曲流淌的二十四節氣

本報記者 管璇悅
2022年09月27日09: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聽!一曲流淌的二十四節氣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稚嫩的童聲朗誦《二十四節氣歌》,鼓聲漸起,氣勢磅礡。接著,交響樂奏響,大屏幕上,火紅的剪紙動畫映襯出喜慶的氛圍……一曲《立春》將萬物萌動的勃勃生機演繹得淋漓盡致,也在中西合璧中拉開了《萬物生長》二十四節氣交響套曲音樂會的大幕。

二十四節氣是中華民族寶貴的智慧結晶,於2016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時光流轉,古老文化如何融入當代生活,彰顯時代新義?近日,作為中國廣播藝術團第三屆藝術季的重點演出項目,這場由中國廣播藝術團原創出品、中國電影樂團擔綱演奏的音樂會奏出了獨特的答案。

從《夏至——逍遙游》裡竹笛、薩克斯、嗩吶的“爭奇斗艷”,到《白露——憶蒹葭》裡和著交響樂的動情吟唱,再到《寒露——辭青秋》中簫聲、琵琶聲和翩然舞姿的交相輝映,舞台上,以交響樂為基礎,民樂、流行音樂、舞蹈、詩歌等眾多藝術元素詩意碰撞,用中西合璧、剛柔並濟的方式演繹歲時節令之美。同時,燈光變換,大屏幕上,山林、荷塘、秋葉等節氣畫卷徐徐展開,帶領觀眾沉浸式感受音畫融合的自然樂章。

“在創作中我發現二十四節氣的內涵實在太豐富了,我一直在尋找好的切入點,把抽象的東西呈現得更加深入淺出。”音樂會作曲、中國廣播藝術團青年作曲家楊青說。春意、夏情、秋夢、冬蘊,4個樂章風格迥異,將節氣的更替化為對音樂的想象,現場聆聽,仿佛身臨其境。谷雨,聽到的是靜謐的雨中森林,風鈴、鳥哨、雨棍模擬鳥鳴和雨聲﹔小暑,表現的是“接天蓮葉無窮碧”,清麗的古箏奏出荷花的風雅和搖曳﹔冬至,又能感受到熱氣騰騰的餃子宴,民族樂器三弦彈出地道的民俗味道……自然時序為曲,民俗風情當歌,講述了對節氣文化的深厚感情,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據了解,今年4月,《萬物生長》二十四節氣交響套曲音樂會系列宣傳片發布,並在海外平台推出。與世界共賞“中國風”,也是音樂會的初衷之一。“我們一直想用全新的藝術表達把節氣文化展現在當代舞台上,歷時5年的創作,經過多次採風、研討,最終形成了這個多元、跨界、融合的作品。希望用世界通用的音樂語言去傳播中國特色的節氣文化,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音樂會總策劃、中國廣播藝術團團長劉學俊表示。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