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高速公路多點“開放”縣域發展再開新窗

高翔
2022年09月24日09:4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備受蘭州市民關注的南繞城“開口子”工程——G2201蘭州南繞城高速八裡鎮互通立交預計9月30日建成通車,項目建設單位正在有序推進各項工程進度。據悉,該項目建成運營后將有效解決蘭州市南向出入口不暢的問題。

南繞城“開口子”工程是甘肅省實施高速公路“開口子”拓展工程帶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縮影。據悉,“十四五”時期,甘肅省將分步驟、分階段實施20個高速公路“開口子”拓展工程項目(2021年已啟動8個),輻射9個市州的17個縣區。

甘肅地域狹長,交通基礎設施欠賬較大,截至2021年底,全省仍有15個縣不通高速,成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瓶頸。為盡快補齊短板,最大限度發揮現有路網效益,2021年以來,甘肅省圍繞打造千億級路衍經濟產業集群,主動作為、科學謀劃、創新發展,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實施高速公路“開口子”工程,將“封閉”的高速公路進行多點“開放”,方便群眾就近上高速,進一步增強城市間資源共享、產業互補、協調發展,為沿線縣域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甘肅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高速公路“封閉”運行的屬性,沿線一些距離高速公路出入口較遠的工礦企業、旅游景區、物流園區隻能“守著高速”而上不了高速。甘肅省建設實施的20個高速公路“開口子”拓展工程中,G30連霍高速張掖新城互通立交出入口新建項目增加了新城區出入口,將有效盤活黑河生態新城經濟發展﹔G6京藏高速平安鎮出入口新建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方便中鋁蘭州分公司、寶方炭材等16家規模以上企業每年近300萬噸原材料和產品的運輸。同時,實施G6京藏高速平安鎮出入口、G1816烏瑪高速臨夏西出入口、G75蘭海高速太石服務區交旅融合項目后,將有效盤活臨夏、定西等地的資源優勢,帶動沿線產業園區、旅游景區發展。

甘肅省把高速公路“開口子”拓展工程項目與振興革命老區發展相結合,積極支持慶陽市、平涼市、白銀市和會寧縣等革命老區交通運輸大提速、大升級、大暢通。G22青蘭高速會寧服務區(紅色驛站)項目建成后,將實現游客服務、鄉村惠農展銷、愛國主義教育、接駁換乘等功能,帶動沿線產業園區、旅游景區發展﹔G69甜永高速環州故城出入口、環縣河連灣出入口、慶城高鐵站出入口、慶城服務區改建等項目的實施,將促進地方旅游資源的開發、持續盤活紅色文化資源,方便鄉鎮群眾出行。

在“開口子”拓展工程實施過程中,甘肅省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抓手,重點在拓展工程項目基礎設施優化升級、提高運營管理智慧化水平、推進先進交通裝備應用等方面發力,通過科技創新賦能交通運輸發展。在G2201蘭州南繞城高速八裡鎮出入口、G22青蘭高速會寧服務區(紅色驛站)等“開口子”拓展工程項目中建設“雲收費”智慧收費站點,通過“雲—邊—端”協同架構和“車道智能終端+站級邊緣計算節點+后台雲服務”整體化設計,縮短車道通行時間,提高通行效率,讓高速公路出行更便捷、更舒適。

在“開口子”項目推進過程中,甘肅省不斷優化審批流程,對於技術簡單、方案明確的項目,採用一階段施工圖設計,精簡審批環節,壓縮審批時限。在嚴格遵守項目申報程序基礎上,實行“交叉作業”“容缺受理”,進一步縮短前期工作時間,確保項目盡快落地實施。“我們已連續兩年將高速公路‘開口子’拓展工程納入甘肅省交通運輸廳民生實事之一,按照‘一項目一方案’原則,建立工作台賬,強化質量安全監督,及時發現和解決項目推進中的困難和問題,助推‘開口子’拓展工程項目建成‘品質工程’‘平安工程’‘民心工程’。”甘肅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