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北京科創企業謀創新干勁足(喜迎二十大)

本報記者 王昊男
2022年09月28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科創企業謀創新干勁足(喜迎二十大)

  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首都科創企業鉚足干勁,聚焦主業,精耕細作,科技創新熱潮涌動。

  輕點鼠標,不到5分鐘,人工智能系統就根據CT掃描結果,自動構建出一幅清晰的肺部三維圖像,並出具詳細的診斷報告。“能不能再快些出結果?”“精准度還能不能提高?”“使用過程中還有哪些痛點?”北京推想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開放式辦公室裡,一場“頭腦風暴”正在進行。憑借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這家成立7年的中小企業,在人工智能醫療領域闖出一片天地。

  習近平總書記在致2022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大會的賀信中要求:“著力在推動企業創新上下功夫,加強產權保護,激發涌現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北京推想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陳寬表示,這更加堅定了企業的發展信心:“聚焦主業,精耕細作,小企業也有大未來。”

  “傳統的CT平掃隻能呈現肺部的截面圖,以前手繪三維圖像,一張圖差不多要1個小時。”借助推想醫療的人工智能系統,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胸外科主治醫師陳修遠工作效率大幅提高。陳修遠介紹,隨著算法的進步,人工智能提供的參考方案愈發全面,臨床的接受程度迅速提升,“兩年間,在人工智能系統輔助下,我們已成功實施逾千例手術。”

  “不能關門搞科研,要實地了解用戶需求,有針對性地迅速解決問題。”推想醫療的研發骨干王瑜說,很多技術創新靈感正是來自一線。瞄准一個方向,持續深耕精進,目前推想醫療已取得170項國內外專利,產品覆蓋20余個國家的500多家醫療機構。

  科技創新讓人們的生活更美好。一件200克重的超薄馬甲,隻需吹幾口氣,就能瞬間變為棉服,並通過配備低壓電源(充電寶)發出熱能。這就是北京創新愛尚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最新產品——“石墨烯溫控空氣馬甲”。

  “我們獨創的石墨烯柔性發熱材料,對石墨烯的超導電導熱性和散熱性以及低碳環保、輕量化等性能深入挖掘,正在為智能穿戴、清潔供暖、車輛熱管理等領域帶來優質解決方案。”公司創始人、董事長陳利軍介紹,他們從基礎材料研發到產業應用准備了近10年,“石墨烯熱管理,看似賽道很窄,但做到極致,空間很大。我們將專注創新,扎實做好科技成果轉化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人工智能、新型材料、量子計算、生命科學……喜迎黨的二十大,一批原創性科創成果在京華大地涌現。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至7月,北京市專利授權量120802件,同比增長10.46%,其中發明授權量51667件,同比增長9.06%。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有效發明專利量449303件,同比增長18.91%,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205.3件,同比增長18.95%。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