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人社部門不斷加大失業保險援企政策力度,1至8月——

646.3億元穩崗資金直達市場主體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2年09月28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646.3億元穩崗資金直達市場主體

  核心閱讀

  今年以來,失業保險援企穩崗政策力度不斷加大。1至8月,各地已向1120.1萬戶次企業發放穩崗資金646.3億元,幫助市場主體對沖用工成本、緩解經營壓力,企業穩崗留工更有底氣。

  入賬133985元。日前,亞薩合萊自動門系統蘇州工廠廠長金明意外收到了人社部門發來的“紅包”,備注為穩崗返還。“無需申請直接入賬,這樣的政策支持太給力。”金明說。

  今年以來,人社部門不斷加大失業保險援企穩崗政策力度。最新數據顯示,1至8月,各地已向1120.1萬戶次企業發放穩崗資金646.3億元。穩崗資金直達市場主體,助力穩市場主體穩就業。

  對沖用工成本

  緩解經營壓力

  “50多萬元的穩崗返還資金對我們這種零售企業幫助很大,有力穩定了員工隊伍。”6月初,天虹數科商業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今年第一筆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公司副總經理徐楠介紹,這筆錢將用於幫助員工繳納社保費。

  “我們共收到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03.94萬元,將用於員工培訓和生活關懷,幫助大家堅定信心。”深圳航空無錫分公司副總經理馮斌說,近年來,航空業面臨較大困難,人社部門的惠企政策給了企業信心。

  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是指對依法參加失業保險並足額繳納失業保險費,且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企業,可按不超過該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總額的一定比例給予穩崗返還。

  “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自2015年開始實施,是對企業承擔穩定就業崗位社會責任的一種激勵,也是預防失業的一項重要舉措。”人社部失業保險司有關負責人說,7年來,共向1298萬戶次企業發放了2584億元穩崗資金。

  今年以來,為扎實穩經濟保就業保民生,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力度進一步提升,將中小微企業的返還比例由60%最高提至90%,大企業由30%提至50%。

  隨著政策的落地實施,一筆筆資金快速直達企業。人社部數據顯示,1至8月,各地已向721.1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448.4億元,受益企業和返還資金分別是去年全年的1.8倍和1.9倍,超半數參保企業受益。

  不僅如此,政策還採用了“免申即享”經辦模式,讓企業可以最便捷、更快速地享受政策紅利。

  深圳市社保局工作人員王曉芳介紹,穩崗返還發放標准涉及企業劃型,但政策實施時,上年度企業類型名單尚未發布,深圳對所有符合條件的企業都按最低30%的比例先行發放了首批穩崗返還資金。9月底前將按政策補足相應比例。“這保証穩崗返還資金能迅速發放到位,最大限度幫助企業。”王曉芳說。

  “企業免跑腿、免申請、免填表,政府是誠心誠意幫企業、給實惠。”從知曉政策到資金到賬,全程無需申請,徐楠給“免申即享”經辦模式點了大大的贊。

  新增兩項補助

  全力穩定就業

  今年以來,在提高失業保險返還比例的基礎上,人社部門還創新推出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政策和一次性擴崗補助政策。

  人社部失業保險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政策,主要用於支持中高風險疫情地區和5個特困行業的參保企業穩崗拓崗。隻要地市或者區縣本年度內累計出現1個以上中高風險地區,即可啟動政策,原則上按每人不超過500元的標准發放。

  9月,走在吉林延吉市的路上,煙火氣已重新回歸。位於公園路的豐茂烤串店,客人們隔桌而坐,店內香氣四溢。受疫情影響,此前這家店停業了將近兩個月。關鍵時刻,門店所屬延吉市豐茂德尚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的賬戶,意外地收到了一筆留工培訓補助資金。

  “此前,我們已經收到了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沒想到還有新的政策支持。有了政策支持,延吉兩個店60多名員工一名都沒有失業。”公司經理玄今花說,如今,不僅延吉門店的生意回暖,公司在上海的11家店經營也逐步恢復。

  “穩崗返還是常態支持,是助力市場主體長期經營的制度性安排﹔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是應急幫扶,是解企業燃眉之急的階段性舉措。”人社部失業保險司有關負責人說,因此,隻要參保單位符合條件,兩項政策可疊加享受。

  據介紹,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政策4月份出台后,已有395.7萬戶企業享受到補貼196.8億元。

  一次性擴崗補助政策,主要是指對招用2022屆應屆畢業生,且簽訂勞動合同,並為其繳納失業保險費1個月以上的企業,按規定標准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

  “您好,我是就創中心的工作人員,根據大數據比對,您單位今年招用了14名畢業生,符合一次性擴崗補助政策。剛剛給您的企業賬戶上發放了一筆擴崗補助資金,共2.1萬元,請及時查收。”9月23日下午,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就創中心工作人員逐一向享受惠企政策的企業打電話提醒。

  確認收款后,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中小企業最大的成本就是人力成本,這份‘惠企紅包’太貼心,企業招聘更有底氣了。”

  “目前,我們已將政策范圍擴大至吸納2020屆、2021屆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和登記失業青年的企業。”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說。

  值得注意的是,一次性擴崗補助與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不重復享受。1名畢業生的就業參保信息和身份隻能由一戶企業用於享受一次性擴崗補助。

  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各地失業保險基金已向3.3萬戶企業發放補助1.1億元,惠及高校畢業生10.3萬人。各地的補助標准從1000元到1500元不等。

  失業保險基金

  總體運行平穩

  惠企政策背后,失業保險基金的安全運行也備受關注。

  “失業保險基金主要是由參保用人單位和職工依法繳費構成,是制度功能發揮的基本支撐。”人社部失業保險司有關負責人說。近年來,得益於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失業保險參保人數不斷增多。人社部數據顯示,2021年末參加失業保險人數為22958萬人,比上年末增加1268萬人。全年失業保險基金收入1460億元,支出1500億元,年末失業保險基金累計結存3313億元。

  “目前失業保險基金具備一定規模的累計結余,總體運行平穩,具備應對規模性失業風險的能力。”人社部失業保險司有關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介紹,為了確保失業保險基金的安全運行可持續,還將在3個方面下功夫:

  加強基金運行監測。指導各地密切關注基金的運行狀況,加強形勢研判和政策協調,及時調整基金的支出結構,充分發揮省級調劑金作用,確保基金總體收支平衡。

  加快基金省級統籌。針對不同層次統籌地區並存實際,加快推進基金的省級統收統支,更好解決基金結余分布不均衡帶來的結構性矛盾,增強基金互助共濟能力。

  加大基金監管力度。指導各地健全基金審核、公示、撥付等監督機制,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協同,著力完善待遇申領信息化比對核查系統,嚴防基金風險,嚴厲打擊違法行為,守護好人民群眾的“救急錢”。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