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深學細悟汲取智慧力量 篤信篤行開創發展新局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任振鶴
2022年09月29日08:3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與第一、二、三卷一脈相承、有機統一,集中展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體現了百年大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執著堅定,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大黨大國領袖領導黨和人民應變局、開新局的偉大實踐,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團結奮斗、勇毅前行,提供了根本遵循。學習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深感:蘊含強大的精神力量。2020年2月至2022年5月這個時間段,正值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的復雜歷史時期,面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強烈的歷史擔當、真摯的為民情懷,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新氣象新境界。學習第四卷,更加深切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是奪取一切勝利的底氣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引,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飽含深刻的思想啟迪。習近平總書記登高望遠、堅定自若,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現實問題進行的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的一系列原創性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個明確”的豐富內涵,彰顯出鮮明的政治性、人民性、科學性、實踐性、開放性、民族性的理論品格。學習第四卷,為准確理解歷史的中國、認知現實的中國、讀懂發展的中國,打開了新的“思想之窗”,進一步感受到科學真理的現實穿透力和強大說服力。富含科學的行動指南。21個專題109篇文章處處蘊含著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的哲學智慧,如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如何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重大問題的論述,既是方法論,又是實踐論,為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導。學習第四卷,不斷從新思想中汲取智慧和營養,准確把握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種風險挑戰,進一步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既要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核心要義,更要領悟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結合發展實際和工作實踐,不斷提升精神境界和能力本領,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一是從中厚植自信自強的底氣。第四卷生動展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歷史印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迎難而上,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從甘肅來講,經過艱苦卓絕的奮戰,如期奪取脫貧攻堅戰勝利,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在這一基礎上,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穩步提質,步入一個追趕跨越發展的新境界,2021年經濟總量跨上萬億元台階、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千億元大關,今年以來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在全國的位次繼續前移。實踐充分証明,沒有習近平總書記脫貧攻堅的精准方略,甘肅就撕不掉“苦甲天下”的歷史標簽﹔沒有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光輝指引,就換不來“由亂到治、大見成效”的生態美景﹔沒有習近平總書記力挽狂瀾的巨大魄力,就形不成黨心民心空前凝聚的嶄新局面。要更加深刻感悟“中國之路”為什麼好、“中國之治”為什麼能、“中國之理”為什麼行,增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信心決心,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加快發展,以跳起摘桃的進取心爭先進位。

二是從中汲取識變應變的智慧。第四卷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專題,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是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大背景大邏輯。邁進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甘肅發展的方位和特征、基礎和條件、氛圍和態勢已經發生明顯變化,生態屏障、能源基地、戰略通道、開放樞紐的優勢和潛力越來越凸顯。要深刻把握發展環境、發展方向、發展要求的變化,按照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的部署,始終把發展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服務和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挖掘釋放自身潛力,在實施“黃河戰略”中做實“兩山”文章,在“雙碳”目標中搶佔綠色低碳發展制高點,在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抓住用好政策機遇,全力盤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質量、增強能量、做大總量,特別是重塑傳統產業優勢,做大做強新興產業,發展壯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文化旅游等產業,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

三是從中找到解難破難的辦法。第四卷專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兩個主題,為辯証地看清形與勢、表與裡、利與弊、危與機,妥善處理工作中各類問題,有效克難攻堅給予了科學指導。今年以來,在兩難甚至多難的挑戰面前,全省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鞏固發展了下行壓力之下的上行態勢,經濟發展呈現結構改善、韌性增強、速效兼取、量質齊升的良好態勢。成績固然可喜,但務必清醒看到,疫情沖擊給全省發展造成了不小影響,經濟增長支撐單一、后勁不足等問題仍然突出。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全力以赴保目標、穩態勢,始終堅持兩手抓、促恢復,堅持不懈抓項目、擴投資,堅定不移調結構、強產業,竭盡所能提消費、促外貿,傾心傾力穩就業、惠民生,從嚴從實守底線、保安全,加固“穩”的基礎,積蓄“進”的動能,盡最大努力爭取最好結果,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四是從中激發知重擔重的精神。面對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課題,沒有先例的生態安全實踐,沒有終點的民生事業工作,必須鍛造“硬脊梁”、練就“鐵肩膀”、勇挑“千斤擔”。要積澱“不畏浮雲遮望眼”的理論素養,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把學習貫徹第四卷與學習貫徹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結合起來,更加堅定地以新思想定向領航、向新思想尋策問道,真正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篤行而不怠。要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頑強斗志,牢記“國之大者”,擔好糧食安全、種業振興、能源保供等重大責任,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毫不鬆懈抓好安全生產,切實以工作的主動性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要昂揚“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拼搏勁頭,抓住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聚焦經濟發展的短板所在、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體制機制的頑瘴痼疾,推動先進產能應開盡開、重大項目應上盡上、務實舉措應用盡用,不斷夯實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