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推進水環境治理,營造城市濱水空間,遼寧省沈陽市——

水清岸綠 城市更美麗(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劉佳華
2022年10月19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清岸綠 城市更美麗(美麗中國)

  核心閱讀

  近年來,遼寧沈陽通過河道清淤疏浚、污水截流、景觀綠化等措施推進水環境治理,營造城市濱水開放空間,用清水綠岸提升城市景觀。城市公園、濱水步道多了起來,互相連通的綠色活水網絡逐步形成。

  “看!河邊又來鳥兒了!”石全剛向記者展示前些天攝影愛好者發來的照片:幾隻東方白鸛棲息在遼寧沈陽的渾河畔。

  作為沈陽鳥島動物管理部副部長,石全剛深知其中不易:“這種鳥對水質比較挑剔,它們願意來這裡棲息,是對這裡環境的認可。”

  東方白鸛來棲,折射出沈陽水環境之變。近年來,沈陽推進水環境治理,建設綠色活水網絡,打造城市濱水開放空間,用流淌的河水、美麗的河岸為城市增色。2021年,沈陽20個省考以上斷面無劣Ⅴ類水體,其中11個斷面水質達到優良水平。

  有效遏制污染物排放,河流水質不斷好轉

  “化學需氧量、總磷指標超標!”今年初的一天晚上,沈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生態環境分局的在線監測系統提示:轄區內某污水處理廠兩項進水指標分別超標8.75倍、4.26倍。

  情況上報至沈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建立的管委會、生態環境分局、建設管理部、污水處理廠“四方聯動”工作協調群,不到1小時,各方人員就抵達污水處理廠開始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進水集水池內沉積的污泥較多,被採集器吸入,導致了部分指標不正常。超標並非因為污染物排放。

  但是,隱患不容忽視。第二天一早,相關工作人員就進行了管網清淤、污泥清理等作業。不到36小時,隱患即被消除,進水恢復達標狀態。

  “這水是要排到細河的。”沈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生態環境分局副局長張爾思說,“為啥這麼緊張、這麼重視?細河治理好不容易見成效,絕不能再有半點倒退!”

  細河是沈陽的城市內河,曾常年承接城市排放的生產生活污水,流域內污染企業多、尾水收集處理難度大。2017年以前,細河水體遭受嚴重污染,常年為劣Ⅴ類水質。

  提標改造污水處理廠,實施污水轉輸和截污納管工程,開展化工園“梳篦行動”、企業排水“溯源行動”、達標整改“清零行動”……一套“組合拳”,有效遏制了污染物排放,令細河水質不斷好轉。今年以來,細河水質穩定達到地表水Ⅳ類水質標准。

  如今,在細河於台國考斷面附近,兩岸綠樹掩映,濱水步道整潔平坦。在附近住了5年多的居民高琳琳說:“原來河水可臭了,夏天都不敢開窗,現在河水清了,我們的居住環境真是好了太多。”

  消除黑臭水體,常態化管護鞏固提升

  沈陽市南運河中,一條小船緩緩行駛。船頭,刀網切割著水中的水草﹔船尾,履帶不斷地把割下的水草傳輸到船上﹔船上兩人,一人駕船,另一人打撈水草……

  “水草太長太密會阻水,而且易腐爛,影響水質。”岸邊,南運河管理負責人張海燕向記者介紹,運河管護隊伍每天上下午各進行2個多小時水面作業,割水草、打撈漂浮物。

  今年46歲的張海燕從事運河管護工作已有20多年,她感慨:“以前,水位低、垃圾多,有時得下河撈垃圾,一天下來,胳膊酸得不行。現在,垃圾少多了,水流動性也好了,我們採取了機械化作業,干起活兒來不再像以前又臟又累了。”

  南運河是建造於上世紀50年代的人工河,由於生活污水排放,一度成為黑臭水體。

  隨著黑臭水體整治的大力推進,2018年底,經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檢查認定,沈陽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率100%。沈陽被評為全國首批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

  沈陽運河水系全長近50公裡,包括南運河、新開河、衛工河等,流經多個城區,河畔有大小游園50個。2019年起,沈陽實施運河水系環境綜合提升改造工程,涵蓋河道雜物清理、護岸維修改造、綠道工程等10個單項。沈陽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成立運河景觀維護中心,進行常態化管護,這就是張海燕如今所在的單位。

  “我在附近住了30多年了,過去這河裡是污水、河邊是土路,現在水清了,河邊有花有草有步道,有空我就來溜達。”南運河附近的居民高淑菊說。

  形成城市景觀帶,建設綠色活水網絡

  渾河是沈陽的母親河,在沈陽境內全長170余公裡,城市段約32公裡,曾經污染嚴重,生態環境遭嚴重破壞。

  不能讓母親河“蒙塵”。

  沈陽把渾河環境綜合整治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點工程,實施河道清淤疏浚、污水截流、污水處理廠建設、綠化景觀建設、完善水利設施等工程,同時全方位整治渾河支流,使渾河生態環境不斷改善,渾河水質得到持續提升。目前,渾河干流城市段達到Ⅲ類水體標准。

  截污治污是其中重要一環。渾河南岸,沈陽南部污水處理廠,一處園林景觀花草繁茂,池塘中還有魚兒嬉戲。池塘中的水就是污水處理廠處理后的尾水。

  這座污水處理廠正是渾河沿線8座污水處理廠之一,日處理能力達130萬噸。

  在渾河兩岸,沈陽建設了全長80公裡的濱水慢道,建成沈水灣、五裡河等12處濱水城市公園,兩岸灘地全線綠化,形成了集市民公園、文化廣場、體育娛樂、生態景觀為一體的城市景觀帶,成為市民、游客的休閑好去處。

  “現在渾河邊就是我們的‘城市氧吧’,我堅持每天都在河邊跑步,很舒服!”來渾河晚渡公園鍛煉的市民趙志強說。

  以渾河為主脈,沈陽加快建設互連互通、互調互補的綠色活水網絡。悠悠渾河水,流過城市,見証著沈陽水環境之變。

  “十三五”以來,沈陽累計投入100多億元,實施20項水體達標重點工程和十三大類46項重點治污工程﹔全市16個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全部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實時監控保証達標排放﹔全市入河排污口納入監管﹔2020年至今,考核水源達標率保持在100%。

  沈陽市生態環境局局長裴希岩說,今年沈陽市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還針對水環境問題發布了3道督察令,成效明顯,今后將不斷鞏固治理成果,持續穩定提升水環境質量。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