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為健康筑基 為生活添彩

全民健身事業躍上新台階

陳晨曦 趙雨佳
2022年10月28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民健身事業躍上新台階

核心閱讀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體育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全民健身蓬勃開展,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從影響深遠的國家戰略到惠及萬家的生活風尚,全民健身已融入大眾生活。

秋意漸濃,位於廣州市番禺區的一片飛盤運動專用場地內燈火通明,愛好者靈動的身影、揮洒的熱情,映射出追求健康的時代潮流——正是無數活躍在神州大地的健身者,共同構筑起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的重要基石。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體育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全民健身蓬勃開展,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強青少年體育工作,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這讓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的美好藍圖更加清晰,也必將有力推動全民健身更上層樓。

全民健身融入大眾生活

體育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最根本的是增強人民體質、保障人民健康。數據顯示,我國經常參與體育鍛煉的人數已超過4億,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准》合格以上的逾九成。

2021年8月,國務院印發了《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明確提出,到2025年,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將達到38.5%。

從影響深遠的國家戰略到惠及萬家的生活風尚,全民健身已融入大眾生活。

今年6月,由國家體育總局、中國健美協會等指導的《2021中國健身行業數據報告》發布,報告顯示,2021年健身會員和健身人口滲透率呈現連續5年增長的態勢,截至2021年12月,全國健身會員達到7513萬人,相比2020年增長了6.89%,健身人口滲透率也從2017年的3.46%增長至2021年的5.37%。

引導群眾科學健身,是開展全民健身的重要前提。近年來,各級體育部門研究規范各類健身方式方法,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將科學健身理念與方法送到群眾身邊,同時加強社會體育指導員的選拔培養,基層體育工作者隊伍不斷壯大。截至2021年底,獲得技術等級証書的社會體育指導員超過270萬人。

2022年6月,《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法》完成修訂。國家體育總局群眾體育司司長丁東介紹,這次新修訂的體育法將原第二章“社會體育”章名修改為“全民健身”,明確國家實施全民健身戰略,構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鼓勵和支持公民參加健身活動,促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如今,群眾健身意識不斷增強,人們從運動中收獲了健康和快樂。在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方面,體育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運動場地建到百姓身邊

位於贛州市崇義縣的陽明山健身步道曲折蜿蜒,沿途綠意盎然,已經成為江西省著名的健身“打卡地”,每天在此鍛煉的市民絡繹不絕。近年來,崇義縣在對口支援單位國家體育總局的幫扶下,建設改造了一批公共體育場館、社區健身中心、健身步道等,“10分鐘健身圈”已基本形成。

健身去哪兒?廣大群眾的所盼所想,成為開展群眾體育工作的突破口。近年來,各地因地制宜,有的把城市的邊角地塊改造成居民健身的“金角銀邊”,有的打通服務群眾健身的“最后一公裡”,將體育場地建到群眾身邊……

截至2021年底,全國體育場地共有397.1萬個﹔全國體育場地面積達34.1億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41平方米。“政府要在提供更多場地的同時引導項目發展,讓更多人都能參與到體育鍛煉中。”丁東說。

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五棵鬆體育中心、國家體育館、首都體育館……一批冬奧場館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閉幕之后面向公眾開放,發揮新的效用。“冰絲帶”工作人員表示,未來這裡將著力打造集體育賽事、群眾健身、文化休閑、展覽展示、社會公益五大功能於一體的多功能冰雪運動中心,成為群眾體驗冬季運動項目的新地標。

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中明確提出,到2035年,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相適應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全面建立,文件還從8個方面提出29項政策措施。

讓群眾能就近享受更優質的健身場地供給,除了擴大增量,還要盤活存量,加大公共體育設施的開放力度。2022年財政部下達補助資金10.8億元,用於公共體育場館向社會免費或低收費開放。全面推進公共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推動學校體育場館和社會體育場館雙向開放,將有效緩解群眾健身需求與場館資源供給不匹配的問題。

線上健身拓展新空間

家住重慶市楊家坪的市民王珂近日開始嘗試線上健身,他看重的是這種健身方式的靈活性,“對上班族來說,每天抽出固定的時間去健身房並不容易。”王珂說,由於工作時間不太固定,之前辦過的健身卡都過期了。“線上健身的興起,幫我解決了這一難題。”王珂說,不同於健身房健身,參與線上健身后,還能觀看回放,進而發現自身的問題。

丁東表示,近年來隨著人們健身意識的普遍提升,大家的健身習慣也在悄然發生著變化,越來越多的人逐漸習慣了通過各類運動健身平台居家鍛煉、在線打卡,用戶對平台的依賴度越來越高,項目垂類劃分也越來越細。這些平台正在發揮著傳統的線下體育組織、俱樂部社團的作用,聚合人群、組織活動、提供交流分享的渠道。

截至9月中旬,由國家體育總局群眾體育司、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群眾體育部等部門聯合發起的全民健身線上運動會共組織了100余項賽事活動,共有39個全國體育單項協會、10個運動管理中心、10個省市、50余家互聯網平台參與,直接參與人數達1363萬多人,各賽事累計點擊量超15.2億次。

2021年10月,國家體育總局發布《“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鼓勵發展“互聯網+健身”和“物聯網+健身”模式,增加運動產品及服務資源,優化線上線下健身互動,增加家庭健身場景及在線健身活動。

人人參與體育,體育造福人人,加快建設體育強國,中國體育正展開一幅更加壯闊的時代畫卷。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