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黨的二十大代表熱議——

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本報記者 馮 華 金正波 常 欽 路 暢
2022年10月22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科技興則民族興,人才強則國家強。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議報告、談體會、話使命,黨的二十大代表們備受鼓舞、信心滿懷、干勁十足。

“嫦娥”攬月、“蛟龍”入海、“墨子”傳信、“祝融”探火……新時代這十年,我國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不斷加強,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超級計算機、衛星導航、量子信息、核電技術、大飛機制造、生物醫藥等取得重大成果,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代表們紛紛表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成就,離不開科技、人才、創新支撐。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科技、人才、創新的戰略意義提升到新的高度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代表們紛紛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提出科技、人才、創新“三個第一”的重要論述,為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間內科技、人才、創新事業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創新是一個決定性因素。”河南省科技廳廳長陳向平代表說,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科技創新成為關鍵變量。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更好結合起來,才能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產業,不斷增強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非凡十年,我國創新主體不斷壯大,研發人員總量穩居世界第一位,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超過33萬家。科技投入力度空前,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一萬億元增加到二萬八千億元,居世界第二位。我國科技創新實力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國家創新能力綜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十一位。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作為獨立章節進行謀劃部署,提出‘三個第一’的重要論述,把科技、人才、創新的戰略意義提升到新的高度。”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周衛代表認為,科技、人才、創新是一個有機的整體,相輔相成、密不可分。“沒有科技這個第一生產力的變革,創新第一動力的作用就難以真正發揮,人才則是激發生產力變革和高質量發展的源泉。”

“科技、人才、創新三者協調統一、互為補充,將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浙江省杭州市貝達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質量工程師高婭琴代表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科技、人才、創新的重要論述,既是對發展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對未來的深遠謀劃。”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系統總設計師楊宏代表說,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是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體現科技自立自強、強調人才培養的典型領域。十年來,我國從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邁進,載人航天不斷刷新紀錄,中國空間站從規劃一步步變為現實。

代表們認為,要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大機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攻堅克難,矢志創新,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澎湃動力。

全面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

代表們表示,邁上新征程,要深刻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鍛造“第一生產力”,激活“第一資源”,澎湃“第一動力”,將報告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統籌推進教育、科技、人才事業發展。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教育、科技、人才必須融為一體,作為國家戰略統籌部署實施。”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蘇東林代表認為,教育是根本,科技促發展,人才是保障。高校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和創新第一動力的結合點,今后應當發揮更大作用。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我們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和奮斗方向。”天津市和平區岳陽道小學黨總支副書記、校長褚新紅代表表示,新征程上教育事業要有新作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

——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代表們紛紛表示,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要進一步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優化配置創新資源,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中國極地研究中心“雪龍2”號船長趙炎平代表介紹,“雪龍2”號是我國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能夠在1.5米厚冰環境中連續破冰航行,極大提升了我國保障極地科考的能力,有效推動了我國船舶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今后我們要繼續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企業隻有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掌握關鍵核心技術,才能具備核心競爭力。”江蘇榮威有限公司高頻車間線長吳紅梅代表說,下一步企業將繼續加大技術攻關力度,加強產學研合作,夯實企業創新主體地位。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回望過去十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推動產業向中高端攀升,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高性能裝備、智能機器人、激光制造等技術突破,有力推動制造業升級發展,新能源汽車、新型顯示產業規模居世界第一。新興前沿技術不斷催生新產業新業態,超級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等加快應用,推動人工智能、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我國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創新活力不斷釋放,為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注入新動能。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代表說,合肥十年來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球首條量子保密通信干線、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全國首套國產質子治療系統等,都在合肥研發應用。“合肥今后將聚焦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創新人才匯集地,努力建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創名城,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中國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代表說,“當前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作為一名服務器領域的科技工作者,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接下來將以國家需求為導向,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以科技的主動贏得國家發展的主動。”

強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人才支撐

創新之道,唯在得人。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堅持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

代表們表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才。十年來,黨對人才事業的領導全面加強,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推動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的人才發展環境。

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北大學校長馮夏庭代表認為,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要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東北大學將依托優勢學科資源,積極推動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深度融入區域創新體系,以一流科技創新平台會聚一流人才,創造一流成果。”

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

誰擁有了一流創新人才、擁有了一流科學家,誰就能在科技創新中佔據優勢。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黨委書記舒歌群代表認為,當今世界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教育競爭。“培養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是國家和民族長遠發展大計。”

代表們表示,要大力培養使用戰略科學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讓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當主角,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抓住高質量發展戰略機遇和需求,培養更多更高質量的卓越工程師。

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完善科技創新人才體制機制,為創新人才營造良好生態,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作用更加充分。

“我們充分尊重學術規律,持續為人才減負鬆綁,實施長周期柔性考核機制。”舒歌群代表介紹,寬鬆的創新氛圍,讓科研人員能夠潛心鑽研,中國科大年輕的數學家團隊相繼攻克了“哈密爾頓—田”和“偏零階估計”等多個世界級數學難題。

“體制機制改革,賦予科研人員更多自主權。”中國科學院分子細胞科學卓越創新中心黨委委員陳玲玲代表說,近年來她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探索未知領域,帶領實驗室團隊創建了長非編碼和環形RNA研究技術體系,取得一系列原創研究成果,開拓了研究領域的新方向。

“我是一名普通的採油工人,我的經歷充分說明,人才不只是科學家、工程師、技術員,工人也能成才,也能成為創新達人。”大慶油田採油二廠第六作業區採油48隊採油工班長劉麗代表說,在單位黨組織支持下,自己牽頭成立了劉麗工作室,圍繞生產難題進行技術創新,已實現研發應用創新項目1048項,解決生產操作性難題500多個,技術革新創效超1.2億元。“產業工人也要與時俱進,有技術、能創新、會發明的工人更有力量。希望今后能夠更好地培養、重視產業工人,更好發揮工人階級的作用。”

面向未來,代表們一致表示,要進一步健全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服務、支持、激勵等機制,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為人才減負鬆綁,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共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本報記者孫振、宦翔、王瑨、張垚、張帥禎、黃超、盛玉雷參與採寫)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