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市“四級保供體系”確保生活物資充足供應

2022年11月07日08:4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四級保供體系”確保生活物資充足供應

“通過不斷地探索,蘭州市保供工作形成了‘四級保供體系’的工作模式。”近日,記者自市商務局獲悉,“四級保供體系”是以一級市場為樞紐,以二批市場為骨干,以超市菜市場為支點,以社區便利店為觸角,織密保供終端網絡。這讓“一顆菜”從批發市場到超市、菜市場,到老百姓餐桌實現了“三步到位”,最大程度上保障了生活物資的充足供應。

確保蔬菜瓜果供應充足

“蘭州國際高原夏菜副食品採購中心是蘭州市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承擔著全市蔬菜的供應任務。近段時間以來,市商務局組成退役軍人先鋒隊,開啟分組24小時駐守高原夏菜的工作模式,與企業、保供單位一道抓防疫、穩庫存、保供應、防安全。”蘭州國際高原夏菜副食品採購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個工作組是由蘭州市商務局退役軍人組成,確保了全市蔬菜瓜果供應充足、品類豐富。

“每天都在市場內巡查,每天進了多少輛車、庫存量是多少、價格浮動了多少。”據介紹,該中心調入的蔬菜瓜果每天都在3800噸左右。11月6日,蘭州國際高原夏菜副食品採購中心調進蔬菜2364噸、水果1431噸,在途運輸蔬菜2400噸、水果1400噸,銷售蔬菜2430噸、水果1490噸,當日常備蔬菜庫存15490噸、水果庫存6490噸,供應充足、運行有序。

“我們進一步細化任務、實化舉措,把每項任務分解到崗位、靠實到人頭、延伸到末端,以精准有力措施確保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有序推進。”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按照區域和保供措施成立了八個專責組和高原夏菜、冷鏈倉兩個工作專班,統籌協調指揮全市商務系統做好疫情防控期間主城區生活物資保障供應工作。

線上高效對接 線下快速流通

“我現在一般是購買三天左右的蔬菜水果,樓下的菜鋪子和便利店品種豐富,米面糧油、蛋奶肉菜,基本上生活必需品都能買到,另外還有社區群裡的線上團購,生活物資的供應我覺得都很充足。”家住鼓樓巷的段女士告訴記者。

據介紹,蘭州市目前以一級市場為樞紐,確保源頭供應充足,以蘭州國際高原夏菜副食品採購中心為關鍵,建立健全蔬菜等各類生活必需品重點經營戶聯系制度,主動與周邊本地蔬菜產區、“南菜北運”基地等建立聯動保供機制。以二批市場為骨干,強化集散分撥作用,暢通一級批發市場、二級批發市場之間的聯系,採取二級批發市場到一級批發市場直採、到產地直採或者一級批發市場對口配送的方式,確保二級批發市場蔬菜等物資供應充足。此外,以超市菜市場為支點,加大線上配送力度,強化線上應急保供工作,組織電商平台、超市配送等網絡銷售主體,實現線上高效對接、線下快速流通,以社區便利店為觸角,織密保供終端網絡。

市商務局還指導督促各大型超市、菜市場,依托手機APP、小程序等網絡平台,開展線上銷售,拓寬銷售渠道。據統計,目前蘭州市34家中央廚房企業均正常營業,啟動配送的23家中央廚房企業11月5日當日配送快餐盒飯7.4萬份。截至11月6日中午12點,蘭州市電商平台共配送6.9萬單,其中蔬菜1.8萬單。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蔣凌 鄭麗君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