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人類敦煌,心向往之>>鄉村振興

敦煌:著力打造棉花產業發展新模式

2022年11月07日10:53 |
小字號

今年以來,敦煌市認真貫徹落實酒泉市委、市政府關於棉花產業高質量發展部署要求,創新運用“三新”模式推動棉花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推進棉花產業高質量發展。

合作模式新。敦煌市累計統籌棉花大縣獎勵資金220萬元,採取“村集體+企業+基地”的模式,實施採棉機購置補貼項目,將補貼資金入股村集體經濟組織,補貼資金的股權全部歸村集體所有,補貼資金按提取折舊的形式每年為村集體提取10%,連續提取10年,用於壯大村集體經濟。

管理模式新。敦煌市推行棉花產業“統一種植、統一灌溉、統一機防、統一採收”的新管理模式,實現了農業規模化、機械化、智能化種植,集約化管理。一台採棉機一天採收120畝棉花,大大提高了採收效率,節省了採收成本,不僅增強了農戶、企業、合作社種植棉花的積極性,還推進棉花質量效益雙提升,促進棉花產業轉型升級。

示范項目新。敦煌市創建棉花產業示范基地,在敦煌農場、效谷農場、黃渠鎮代家墩村、轉渠口鎮呂家庄村、郭家堡鎮東灣村建立1.5萬畝機採棉全程機械化種植示范基地,引導農民照著學、跟著做,使干播濕出、精量播種、水肥一體等新技術更多應用於農業生產中。2022年全市棉花種植面積近7萬畝,規模效益明顯提升,棉農收入大幅增加,走出了一條棉花產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來源:敦煌市委宣傳部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