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培育壯大外貿產業 深化人文交流合作

甘肅加快構建開放新格局

本報記者 董洪亮 王錦濤
2022年11月12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加快構建開放新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優化區域開放布局,鞏固東部沿海地區開放先導地位,提高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開放水平。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要求甘肅“加快構建開放新格局”。甘肅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發揮承東啟西、聯南通北的區位優勢,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對外開放交流合作不斷呈現新氣象。

10月27日,一列載有印度尼西亞起酥油的班列順利抵達蘭州新區中川北站。“本趟班列為西部陸海新通道首趟進口起酥油班列,該班列的開行,打通了一條‘印度尼西亞雅加達—廣西欽州—甘肅蘭州新區’鐵海聯運新路線,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了運輸時效。”蘭州新區商務和文化旅游局局長王岩山介紹,今年前三季度,蘭州新區進出口貿易額增長13.3%,國際班列運行效率穩步提升,截至10月底累計開行190列,同比增長33%。

通道樞紐,優勢更凸顯。“天馬”馳騁歐亞,始發於甘肅武威市的“天馬號”中歐班列,開辟入歐新通道,相比經由亞歐大陸橋的傳統線路,平均運輸時間節省35天以上,今年以來已發運集裝箱300標箱,貨值7687萬元。今年初,蘭州與江蘇連雲港首次對開鐵海聯運班列,火車駛出蘭州陸港,輪渡停靠連雲港港,1960噸鋁棒等貨物遠銷東南亞,3300噸鐵礦石等原料運往甘肅。據統計,蘭州陸港2017年至今累計發運班列1018列,貨值約105億元。

截至目前,甘肅已開通運營中歐、中亞、南亞公鐵聯運、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等國際貨運班列,累計發運2177列,貨值31.03億美元。“公司每年出口15萬到20萬噸農產品,1/3通過中歐班列發運。”張掖市發年農產品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崔發年說,他們生產的洋蔥、土豆、胡蘿卜等,近一半銷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今年前10月,公司產值4.61億元,帶動2000多戶群眾戶均增收5000元。”

開放發展,空間更廣闊。蘭州、天水分別於2018年和2020年獲批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賦予甘肅外貿發展新動能、轉型升級新渠道和高質量發展新抓手。2018年以來,甘肅跨境電商交易額達27.9億元,連年保持倍速增長。“今年,我們已有6000多噸‘花牛蘋果’通過跨境電商順利出口東南亞等地。”天水旺潤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閆剛說,跨境電商拓寬了銷售網絡、打開了國際市場,兩年來,該公司外貿額每年增長40%以上,“目前還有3000多噸的蘋果訂單,將於近期發往尼泊爾、越南等地。”

線上線下舉辦“蘭洽會”、中國—中亞合作論壇……甘肅已同18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經貿往來關系,與74個境外商協會建立合作機制。隨著蘭州鐵路口岸、蘭州航空口岸、敦煌航空口岸、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武威保稅物流中心(B型)等建成運營,境外貨物可直達甘肅再分銷,集散效應不斷擴大。據甘肅省商務廳統計,2012年以來,甘肅累計實現外貿進出口5100多億元。

人文交流,合作更深入。制定《新時代甘肅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文化制高點實施方案》,依托豐富文化資源,打造國際交流合作平台。蘭州大學、西北師范大學等高校與國外眾多高校簽署校際合作協議,開展師生交流和聯合培養項目。“甘肅發起的‘一帶一路’高校聯盟,現有成員單位178個,覆蓋27個國家和地區。”甘肅省教育廳國際合作與交流處負責人介紹,省內高校與國外57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關系,聯合開展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同時,持續推進中小學“百校結好”項目,全省19所中小學與國外52所學校建立友好關系,線上線下開展師生交流等系列活動。

近年來,甘肅依托獨特優勢,持續培育壯大外貿產業,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外貿主體從2012年的2655家增加到7200多家,進出口1億元以上外貿企業達41家。2017年至2021年,甘肅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實現貿易額909億元,年均增長11.5%,佔貿易總額的比重達46%。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2日   第 01 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