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脫貧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2年11月12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小臍橙變成了致富果!”看著滿山挂果的臍橙樹,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黃屋村脫貧戶朱陳瓊滿面笑容,“38畝臍橙線上賣全國,腰包還能接著鼓!”

河南省夏邑縣曹集鄉曹西村幫扶車間裡,中國結、喜慶袋等工藝品從鄉親們手中生產出來。“有了一技之長,又能在家門口打工,日子越來越紅火。”脫貧戶靳曼曼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堅持精准扶貧、盡銳出戰,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全國八百三十二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近一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九百六十多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搬遷,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廣大干部群眾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做出重大部署,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接續奮斗,扎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強產業、促就業,脫貧群眾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

脫貧攻堅成果鞏固的重要標志是脫貧人口的持續增收。各地區各部門強化產業幫扶和穩崗就業,多措並舉促進脫貧人口增收。2021年,全國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達到12550元,比上年增加1810元、增長16.9%。今年上半年,脫貧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脫貧產業提檔升級,鄉親們“錢袋子”鼓起來。

如今,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其達村鄉親們的日子,就像紅彤彤的草果一樣紅火。“今年又是個大豐收,小草果變成金果果。”村民余學明說,以前溜索“溜”到江對面收草果,現在公路修到家門口,收購商“聞香而來”。村裡成立合作社,草果產業抱團發展,草果種植面積超過1.5萬畝,收入500多萬元。

發展產業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治本之策。昔日貧困山鄉特色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每個脫貧縣都形成了2至3個特色主導產業,去年我國脫貧地區特色主導產業產值超過1.5萬億元,脫貧人口人均實現產業增收2200元以上。今年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用於產業的比重將達到55%以上,重點支持聯農帶農富農產業發展。

就業“飯碗”端得穩,干活有勁頭、生活有奔頭。

“家門口有活干,掙錢顧家兩不誤。”說起在村裡上班,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大和鄉界牌村脫貧戶閆書蘭,經過技術培訓,變成村裡工廠生產線的產品把關員,看到自己制作的紅豆腐賣到全國各地,她總有使不完的勁兒。

“一技在手,掙錢有門路。”甘肅省康樂縣魏家寨村青年瓦建文,參加中建技能人才培訓班,取得了電工証,乘坐上崗“直通車”來到中建二局所屬工地務工。“在工地每個月能拿到7000多元,擱以前真是不敢想!”

多措並舉穩“飯碗”,促進脫貧群眾就業增收。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基本實現至少1人就業,就業幫扶車間數量和吸納脫貧人口數量逐步回穩向好……截至8月底,全國脫貧人口務工規模3257.7萬人,已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強幫扶、促發展,脫貧地區續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中央明確設立5年過渡期,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機制全面建立,確定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並繼續傾斜支持……一系列有力舉措持續幫扶脫貧群眾,脫貧成效更可持續,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廣大脫貧地區干部群眾用脫貧攻堅的“金鑰匙”,開啟鄉村振興的“致富門”。

織密防貧網,精准防返貧。

“防貧網織得密,好政策跟得緊,讓我們一家順利渡過難關!”廣西南寧市武鳴區寧武鎮東王村村民王思說,兒子一場大病給家裡帶來大額支出,防貧警報拉響后,治療費報銷、臨時救助金、防貧保障金等接踵而至,讓全家生活又有了希望。

健全機制防返貧。各地建立了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截至8月底,超過65%的監測對象已消除返貧風險,其余均落實了幫扶措施。

強幫扶,政策優化更給力。

8月30日,2022年“津隴共振興”合作交流洽談大會開幕,現場簽約項目76個,簽約合作金額111.9億元。為鞏固東西扶貧協作成果,天津把50%以上財政援助資金用於支持甘肅特色產業發展,津甘共建產業園區45個,新增引導落地投產企業183家,吸納農村勞動力就業1.42萬人。

幫扶力度持續加大。東西部協作“一對多、多對一”優化為原則上“一對一”的省際長期固定結對關系。今年上半年,東部省(市)實際投入財政援助資金220億元,互派干部2448人、專業技術人員8520人,引導1127家企業投資、實際到位投資額342.3億元。

抓銜接。出台33項銜接政策,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選派科技特派團以“一縣一團”方式集中支持。接過脫貧接力棒,鞏固成果加油干。堅持和完善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等制度,截至2021年底,全國18.6萬名駐村第一書記、56.3萬名工作隊員全部選派到位,常態化駐村工作機制不斷健全。

促發展。從衛星上拍下的照片見証變化:脫貧地區集中的“胡煥庸線”以西區域,“夜光面積”持續增加。這背后是脫貧地區基礎設施不斷改善。放眼山鄉大地,“四好農村路”不斷延伸,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發展短板補起來,人才、資金等要素匯聚,發展步伐加快,人氣旺起來……鄉村全面振興的壯美畫卷,在廣大脫貧地區鋪展開來。

按照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全力推動農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鄉村更美麗,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脫貧群眾的日子必將越來越好。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2日   第 01 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