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時評)

袁振國
2022年11月20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時評)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教育提出了“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要求。教育高質量發展既是國家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其重要基礎和持久動力。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對充分發揮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過程中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作用具有重大意義。

  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是建設教育強國和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必然要求。現代社會發展越來越快速,教育系統是最復雜的社會系統之一,牽一發而動全身。要把國家發展對人才的需要、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期望、教育發展和人才成長規律有機統一起來,必須從體系建設入手。

  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是對我國教育發展新階段的時代要求。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全面普及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4%﹔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57.8%,高等教育從大眾化進入普及化階段,“學有所教”成為現實。要實現從教育大國向教育強國不斷邁進,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勢必要求實現從數量增長、規模擴張的發展模式向質量提高、內涵發展的模式轉變。

  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是促進我國教育水平整體邁上新台階的現實需要。改革開放以來,教育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走出了一條發展中大國教育優先發展的成功道路。要更好地體現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式現代化,就必須樹立整體謀劃、全局統籌、協調發展的理念,進行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創新。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把“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作為“十四五”時期我國教育發展的目標任務,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更凸顯了這一任務的緊迫性。

  高質量教育體系應當是一個更加高效、靈活、開放、協調的教育體系。要促進教育公平,推進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鞏固義務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鼓勵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增強職業技術教育適應性,突出職業技術(技工)教育類型特色﹔提高高等教育質量,推進高等教育分類管理和高等學校綜合改革,構建更加多元的高等教育體系,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建立高水平現代教師教育體系。

  具體而言,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一是建設高質量育人體系,發展素質教育,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造就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二是建設高質量科研體系,轉變評價方式,堅決破“五唯”,圍繞國家戰略需要、經濟主戰場、“卡脖子”問題和國際話語權,注重貢獻導向、目標導向、實效導向,為建成科技強國奠定堅實基礎。三是建設高質量教育管理體系,以促進人的發展、激發每個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為宗旨,深化教育領域的放管服改革,促進教育數字化轉型,不斷提高教育的現代化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作者為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