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黨建引領“五治融合” 基層治理煥發活力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彭 雯
2022年11月28日08:2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自從黨建引領‘五治融合’推進基層治理工作以來,我們村的面貌和風氣大大改善,產業發展也越來越好。”近日,景泰縣五佛鄉西源村黨支部書記李佳生說。近年來,景泰縣探索推行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以密切黨員聯系群眾、網格員聯系村民為紐帶,以管理網格化、服務精細化為路徑,以村級自治平台為支撐的“五治融合”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為構建美麗富裕和諧的新鄉村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完善組織體系中提升黨的組織力

“五治融合”基層治理工作法的第一步就是堅持政治引領,提升黨的領導能力,構建起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共同參與的鄉村治理體系。

正路鎮三墩村曾經發展相對滯后,鎮黨委發揮黨支部牽頭抓總、政治引領、領導核心和組織保障功能,先后在三墩村建立2個產業發展專業合作社和6個群眾組織。各類組織分工協作、共同發力,一年多來,村裡成功引進湖羊養殖、文冠果種植等長短期產業,今年前兩個季度村集體經濟收入達8萬元。

“發展產業有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和農牧專業合作社,重大決策有村民議事會,還有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志願服務隊等各類組織分工協作,我們騰出了更多時間找致富產業、找發展項目。”喜泉鎮福祿村黨支部書記閆沛成說。

截至目前,景泰縣共成立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135家、農民專業合作社2081家、志願者服務隊188支、紅白理事會132個和其他各類社會組織380余個。

在密切聯系群眾中增進黨群“魚水情”

為達到服務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景泰縣在各村設立了四級全覆蓋網格,由黨員擔任網格員。按照就近就親就便原則,一名網格員聯系二三十戶村民,切實打通聯系和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喜泉鎮新民村是一個搬遷新村,也是推行“五治融合”基層治理工作法的受益村。在村黨群活動中心會議室的牆上,每一戶村民都被編織在經緯縱橫的網格裡,直觀醒目。

盧昌玉是村裡的一名網格員,聯系12戶村民。“家有病人過去看看、遇到糾紛出面勸勸、有事沒事常去轉轉”,為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是盧昌玉的工作常態,也是所有網格員的基本職責。

如今,黨群關系親如魚水,鄉村發展的合力更足了。

在健全自治平台中煥發鄉村新活力

臨近中午,走進草窩灘鎮八道泉村的幸福食堂,香噴噴的糝飯和菜肴被端上了餐桌,就餐的老人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現在孩子們都在外面工作,家裡隻有我一個人,村裡辦了食堂,飯菜便宜可口,我們非常滿意。”村民王扶林高興地說。

草窩灘鎮依托黨群服務中心,在八道泉村、青城村創新實施農村“幸福食堂”工程,開啟“村級運營、鄉賢助力、群眾互助”的農村養老自治模式,讓村裡的留守老人能吃上飯,極大地提升了村民們的幸福感。

蘆陽鎮城北村是景泰縣的人口第一大村,現有人口5679人。以前,村裡人口多、基礎設施欠賬多,發展阻力大。近些年,城北村建立和完善了以村黨支部為核心、村民代表大會為決策主體的村民自治平台,立足發展、服務、治理三條主線,結合“五治融合”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先后建成1000多畝集種植、加工、儲存、銷售及產供銷為一體的三產融合新型農業科技園、黨群孵化園和循環農業示范園,推動產業發展與鄉村治理融合互促。

如今,一個個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在景泰大地漸次鋪開。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