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提升服務增效能 優化營商大環境

——甘肅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工作綜述

杜雪琴
2022年11月28日08:5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服務增效能 優化營商大環境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涉及項目立項、竣工驗收、市政公用設施接入等全生命周期。

近年來,甘肅省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通過並聯審批、一張藍圖、聯合審圖、聯合測繪、聯合驗收等改革措施“組合拳”,著力構建更便捷、更智能、更高效的政務服務模式,全面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在線審批。

今年1-10月,全省工程審批系統共受理工程項目10974個,辦理審批服務事項4.67萬件,標准事項覆蓋率、數據正確率等重要的評價指標均保持在90%以上。

優化再造審批流程 提高審批服務便利度

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社會穩定風險評估事項備案、綠化設計審查方案審查並聯審批,共用時3個工作日﹔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核發和建設工程質量監督手續辦理同步完成,用時1個工作日……

今年4月,在甘肅省物產集團主導下,皋蘭縣物流園將金回公司作為招商引資項目引進園區,建設“甘肅昌源報廢機動車拆解及加工基地一期項目”。工程建設項目所有事項審批用時短短7個工作日,工程順利開工建設。

“我們對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和公共設施接入服務的所有審批服務事項進行精細梳理,規范監管體系,對全省審批辦理事項實行統一、動態管理,審批事項進一步精簡合並。”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省工改辦”)有關負責人說。

2021年11月,省工改辦印發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圖示范文本,優化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提出精簡審批環節、減少申報材料、壓縮審批時限等一系列改革舉措,著力將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壓減至18個工作日。

2022年7月8日起,甘肅省在全省范圍內全面實行建設項目用地預審與選址意見書、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鄉村規劃許可証等5類電子証照,並通過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統一版面式樣、統一數據格式、統一編碼規則、統一數據歸集、統一証照制發,支持事項辦理証照信息免填寫、紙質材料免提交,實現電子証照數據採集、生成、共享和應用的全流程管理,目前,全省累計通過工程審批系統生成標准化電子証照3885個。

助推政府職能轉變 提升群眾滿意度

“現在真的太方便了,我隻需要在線填寫表單、提交備案資料,在辦公室就能拿到項目發包備案表,省時、省心又省力。”甘肅綠能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說。

前不久,甘肅綠能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線完成了天祝縣2022年農業生態環境保護蔬菜流通環節尾菜處理利用項目發包備案。

以前,辦理非國有資金投資項目發包備案得先到縣區住建部門進行初審、蓋章,再到市住建局進行審核備案,若發包備案的人員審核未通過,一切手續又要從頭再來。

為解決企業這一“痛點”問題,武威市住建局積極探索,依托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開發了“非國有資金投資項目直接發包備案”全流程線上辦理模塊,變繁為簡,縣區初審意見線上留痕,市級依據縣區初審意見完成備案。

發包備案功能上線以后,建設單位隻需通過工程審批系統在線填寫備案表單、上傳備案資料,一鍵提交,3個工作日內即可完成發包備案和備案表下載。

武威市推行“非國有資金投資項目直接發包備案”全流程在線辦理,也是甘肅省助推政府職能轉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

今年8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全面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從強化項目前期服務,規范審批服務事項辦理,統一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服務、管理等三方面提出18條措施,進一步深化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甘肅省各地針對一般交通工程建設項目、工程建設項目氣象事項和地震事項,全面優化審批流程、調整優化辦事窗口,加快工程審批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政務服務效能進一步提升。

審批時間大幅壓減 增強群眾獲得感

按照甘肅省“數字政府”建設總體部署,省工改辦持續完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持續推進工改二期系統建設,優化升級事項庫管理、數智賦能、中介機構監管、信用信息管理、評價評估應用等模塊,加快推進系統間互聯互通實時共享,提升工程審批系統審批運行質量。

通過“減、放、並、轉、調”等措施精簡審批環節,甘肅省分類分階段優化審批流程,重新梳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優化審批時序,將甘肅省工程項目審批時限壓減至90個工作日以內。

蘭州新區全面優化水電氣暖市政服務報裝,融合打造“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體提交”的市政公用設施報裝“一站式”服務、“集成式”報裝工作模式,燃氣、電力系統全面完成數據互聯共享,企業重復交、多頭報、來回跑、費時耗力等難點堵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根據全省各市政公用服務專營單位業務系統實際情況,我們分級分類對接電力、燃氣等市政公用既有業務系統,實現市政報裝接入‘一次辦’,燃氣、電力、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務事項辦理時限壓縮達50%以上。”省工改辦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