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農田“高標准” 穩糧“底氣足”

金奉乾
2022年11月28日09:0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田“高標准” 穩糧“底氣足”

近日,記者在武威市涼州區懷安鎮驛城村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現場看到,推土機、鏟車、運土車等大型機械來來往往,工人們揮舞鐵鍬平整田埂,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

近年來,涼州區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按照耕地面積、播種面積、糧食產量“三個不減”要求,通過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夯實現代農業發展基礎,壓緊壓實糧食生產任務,確保農田增糧、農民增收。

“今年,懷安鎮積極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1.66萬畝,目前正在進行土地平整和蓄水池建設。”懷安鎮副鎮長趙軍說,項目建成后,可有效提升耕地質量,切實提高水資源利用率和機械化作業程度,為實現糧食高產穩產、農業高質高效、農民增收致富奠定堅實基礎。

涼州區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補齊農田基礎設施短板,提升糧食產能,傾力打造全省高標准農田建設整縣推進試點示范區。在提高農產品供給能力、擴大土地流轉規模、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提高農業機械化應用水平等方面創造了有利條件,實現了解決土地碎片化、整治撂荒土地、增加耕地面積、發展節水農業、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多贏目標。

“今年,涼州區分3批實施17萬畝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目前已完成10.5萬畝,預計12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設任務。”涼州區農業農村局辦公室主任許志勇說,涼州區還在鬆樹、四壩、吳家井等鎮示范推廣小麥淺埋滴灌水肥一體化技術,利用滴灌設施實現糧菜倒茬、一年兩收,既穩定了糧食生產,又增加了農民收入。

據介紹,今年涼州區小麥種植面積達到37.3萬畝,總產量達16.56萬噸,較上年增加1.2萬噸。涼州區農業農村局局長陳彬德說:“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農業農村工作的落腳點,夯實農業產業基礎,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做優農業產品品質,努力打造農業強區。”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