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一顆蘋果,濃縮致富甘甜

楊唯偉
2022年11月28日09:0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顆蘋果,濃縮致富甘甜

初冬時節,循著淡淡果香,來到通渭縣雞川鎮,紅透了的蘋果裝滿筐箱,整齊地擺放在房前屋后、村口路邊,等待著客商裝車外運……這是近年來雞川鎮蘋果豐收后隨處可見的景象。

甘甜的蘋果香味裡,濃縮著雞川鎮的產業致富門道。“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雞川鎮黨委書記尚進文說,“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跟鄉親們一道擼起袖子加油干,把產業做大做強,過上更好的日子。”

今年83歲的胡元勝,是雞川鎮第一代果農。說起這些年來當地蘋果產業發展,胡元勝感慨連連:“過去蘋果樹就川地裡稀稀拉拉有一些,沒想到現在川裡山上全都栽滿了蘋果樹。”

從川地到山地、從個別村到每個村,如今,雞川鎮蘋果種植面積達到3.64萬畝,挂果面積1.5萬畝,全鎮有80%以上的農戶是蘋果種植戶。

隨著蘋果產業蓬勃發展,郵政、順豐等物流快遞服務行業紛紛在雞川鎮設立蘋果攬收點,為廣大果農提供優質便捷的配送服務。同時,雞川鎮著力在產業提質增效上下功夫,通過培育龍頭企業示范帶動、開展種植技術培訓等,進一步推動蘋果產業快速發展。

“當初回鄉了解后,我發現制約蘋果產業發展的主要原因是缺少龍頭企業帶動,蘋果種植管理鬆散,缺少品牌優勢和競爭力。”回鄉創業青年何雲說。

2012年,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何雲創辦了鑫旺林果專業合作社,逐步建成1500畝標准化蘋果種植基地、5000噸蘋果貯藏庫,通過動態調節出果時段,採取“線上+線下”銷售模式,增加蘋果附加值。

龍頭企業示范帶動,農戶積極主動參與,鎮裡跟進技術指導服務,讓雞川鎮蘋果產業保持著蓬勃的發展活力。

果農曹海德是率先進行果園改造的種植戶之一。“以前的果樹普遍過了盛果期,長出的蘋果種類單一、品質不好,不好賣。今年,在技術員的指導下,我對老果園完成了改造提升。”曹海德說。

近年來,雞川鎮緊盯時令,組織種植能手到各村開展培訓,手把手教果農如何提升果品質量,許多像曹海德一樣的果農掌握了新技術。僅今年,當地便完成2000畝果園提質增效,改造老果園70余畝。據不完全統計,全鎮今年蘋果總產量1.05萬噸,總產值約為6300萬元。

始於果,不止於果。“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雞川鎮黨委書記尚進文信心滿滿地說,“我們將與時俱進推動蘋果種植業與旅游、加工、商貿等融合發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譜寫鄉村產業振興新篇章!”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