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江蘇省疏通應用基礎研究和產業化連接的快車道——

科技成果利用好 科研創新干勁足(深閱讀)

本報記者 白光迪
2022年11月28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成果利用好 科研創新干勁足(深閱讀)

  核心閱讀

  近年來,江蘇省圍繞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著力推進多項改革舉措,疏通應用基礎研究和產業化連接的快車道,促進創新鏈和產業鏈精准對接,加快科研成果從樣品到產品再到商品的轉化。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強化目標導向,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發揮科技型骨干企業引領支撐作用,營造有利於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的良好環境,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近年來,江蘇省積極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探索科技成果處置權管理改革、完善激勵機制,為創新搭建橋梁。2021年,江蘇省高校技術交易合同成交數27009項,成交額達124.81億元。

  強化目標導向

  保障成果高效利用

  在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裡,一場績效考評會正在召開,考評的是院裡各個研究所重點科技成果的利用率。各研究所的科研項目一一列項,團隊負責人逐一介紹科技成果轉化情況。

  考評的指標有哪些?申請專利后的科研成果,主要以專利的使用率和轉讓率為主﹔具有一定產業化基礎的科技成果,則重點考評市場佔有率和資金回報率等指標。

  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慶介紹:“從2013年成立以來,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累計向市場轉移轉化科技成果6200多項,衍生孵化科技型企業1200多家,服務企業數量超過2萬家。能取得這樣的成績,離不開省裡對科技成果處置權的管理改革。”

  2018年8月,江蘇出台《關於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放開服務社會的橫向科研項目管理,加大賦權激勵,減少微觀干預,著力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過去有的優秀專利會被‘鎖在櫃子裡’,有的不成熟專利投放到產業端,造成資源浪費與投資閑置。如何實現對科技成果的高效使用,是科技成果轉化中的難題。”劉慶說,“根據省裡出台的政策,我們強化目標導向,探索了科研團隊控股研發公司的模式,將科技成果的部分處置權下放到科研團隊,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

  科研團隊控股研發公司,研發公司的研發方向、人員招聘和設備購置等決定權歸研發團隊所有,促進研發團隊全力投入產業化科學研究﹔研發的收益按公司股權分配,其中控股的團隊可以擁有更多的收益。“如此一來,不僅提高了資金的使用效率,科研團隊創新激情也進一步釋放。”劉慶介紹。

  今年年初,剛獲得融資的蘇州克睿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受益於這項改革。“作為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的孵化企業,我們的主要技術投產在研發團隊指導下進行,相關工藝得到了優化,如今已經具備了初步產業化的能力。”該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

  如今江蘇省已布局建設專業研究所64家、企業聯合創新中心187家,轉移轉化科技成果6000多項,衍生孵化1100多家科技型企業,科技成果得到了高效利用。

  完善激勵機制

  激發干事創業熱情

  在南京工業大學,科技成果轉化后所獲收益體現在科研工作者的收入中。

  “以青年教師為例,現在參與科技成果研發的老師,待科技成果轉化后,相關收益可以計入工資,佔比可達20%以上。”南京工業大學科研處工作人員王璐告訴記者,之前科技成果轉化相關收益佔青年科研工作者收入的5%左右,提升十分明顯。

  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規定,科技成果完成單位可以規定或者與科技人員約定獎勵和報酬的方式、數額和時限。作為江蘇省落實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的試點高校,南京工業大學鼓勵並賦權科研人員自主開展科技成果轉化,規定利用學校職務發明成果以技術轉讓或許可方式轉化的,學校將轉讓或許可淨收入的70%獎勵給科技成果完成人,10%獎勵給在科技成果轉化過程中做出重要貢獻的單位或個人。

  南京工業大學化工學院膜科學技術研究所教授劉公平帶領的團隊在科技成果轉化的道路上干勁十足:“未來我們將會繼續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盡全力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

  目前,江蘇省圍繞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基地發展等重大戰略需求,支持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重大科技成果轉化與產業化,進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激勵機制,激發科研工作者創新熱情。

  反哺科學研究

  持續推動科研創新

  “我們團隊搞創新的科研經費更充足了。”江蘇大學材料學院教授楊娟笑著說,不久前團隊收到了來自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的產業化收益。

  從歷時10年的研究、試驗,到2016年成功申請獲批第二個江蘇省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再到如今投產走向市場,楊娟團隊研發的“極端服役條件下高性能特種安全玻璃”獲得了不錯的收益。“這款特種安全玻璃可以承受600公裡/小時的風阻壓力和多種極端惡劣天氣情況,能在多種交通器上得到應用。”楊娟介紹。

  “前一個科技成果轉化成功增強了我們的信心,現在我帶領的團隊結合之前研發中的新線索新思路,正在研發一款聚氨酯膠片。”楊娟說。

  在工科類別研究所,日常課題研究中或在專利使用過程中時常會遇到一些新問題,科研團隊會通過向研究所申請立項,利用盈余的科研經費進行研究,從而尋求新的科學成果。

  “在研究所,進行這類創新的研究經費往往來自前一個科技成果轉化的收益。將科技成果收益反哺科研創新佔比提高,使之成為科研再投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的一個努力方向。”江蘇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江蘇省深化科技成果收益分配機制,鼓勵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機構留取部分科技成果轉化收益投入創新。“根據要求,我們細化了科技成果轉化的收益分配,從淨收益中提取3%作為學校收益,用於支持校內科學技術研發﹔提取3%作為二級單位收益,用於支持繼續創新。”江蘇大學科研處工作人員祝俊說。

  現在,楊娟團隊聚氨酯研發項目中的經費開銷,有20%以上來源於上一個科技成果轉化后取得的收益。楊娟說,科技成果轉化收益之水正潤澤著創新之田。

  近年來,江蘇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促進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預計2022年江蘇省技術合同成交額將突破3500億元,同比增長20%以上。江蘇省科技廳廳長王秦表示,江蘇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充分發揮江蘇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的引導帶動作用,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