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中國和新西蘭科考人員到達克馬德克海溝最深點

郭磊 盧懷謙
2022年11月28日09: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和新西蘭科考人員到達克馬德克海溝最深點

中國-新西蘭聯合深淵深潛科考隊27日在新西蘭奧克蘭表示,首次中國-新西蘭聯合深淵深潛科考航次第一航段科考任務順利完成,兩國科考人員借助載人潛水器到達克馬德克海溝最深點。

11月27日,中國“探索一號”科考船搭載著“奮斗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停靠在新西蘭奧克蘭皇后碼頭。新華社記者 郭磊 攝

搭載“奮斗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的“探索一號”科考船10月6日從中國三亞起航,10月31日自奧克蘭的港口前往西南太平洋最深處超過1萬米的克馬德克海溝,開展首次中國-新西蘭聯合深淵深潛科考。11月25日,科考船隻完成第一航段任務,返回奧克蘭的港口。

據中科院深海所本航次領隊彭曉彤介紹,在第一航段中,“奮斗者”號下潛作業16次,其中14次作業超過6000米水深,覆蓋克馬德克海溝俯沖帶不同構造單元。“奮斗者”號沿克馬德克海溝軸部最深處下潛5次,其中兩次達萬米。 

這是國際上首次在克馬德克海溝區域開展大范圍、系統性的載人深潛調查,採集了深淵宏生物、岩石和沉積物樣品,為理解深淵的生命演化與適應機制、深淵沉積環境演變以及板塊俯沖與物質交換通量提供了重要支撐。

科考隊表示,第一航段中,中科院深海所潛航員鄧玉清和新西蘭國家水資源和大氣研究所科研人員卡琳·施納貝爾共同成為人類歷史上首次到達克馬德克海溝最深點的女性。 

施納貝爾說,深潛萬米水下是一生中不可思議的體驗。她說:“任何書本知識都沒有辦法與用自己的眼睛去體驗相提並論。我們用整整3個小時緩緩下潛到萬米深度,光線一點點隨著深度完全消失,而在海底又驚奇地邂逅各種未知生物。我相信在這次科考中,我們記錄和拍攝的許多物種是全新的。”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王小龍說,今年正值中新建交50周年,“探索一號”的到來為不斷發展的中新友好合作關系增添了新的注腳。這次考察訪問是一次探索之旅、友好之旅和尋求合作之旅,為中新開展海洋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11月27日,中國“探索一號”科考船搭載著“奮斗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停靠在新西蘭奧克蘭皇后碼頭。新華社記者 郭磊 攝

當地時間27日18時(北京時間27日13時),“探索一號”再次起航,展開新一階段的聯合科考。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