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

——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①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1月28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人民觀點)

  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深刻理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的科學性和必然性,深刻認識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各項目標任務的艱巨性和復雜性。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與廣大讀者一起探討如何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扎實有效的工作措施,努力在新征程上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編 者

  認真學習領會高質量發展的歷史邏輯、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切實把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各領域

  黨的二十大繪就宏偉藍圖、吹響奮進號角,神州大地氣象萬千,億萬人民奮勇爭先。第五屆進博會按一年計意向成交金額735.2億美元,實現了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預期目標﹔新能源汽車產銷連創歷史新高,市場滲透率快速攀升﹔夏耘秋收,倉廩殷實,全國秋糧收獲進度接近完成,豐收在望,穩產優產……“中國號”巨輪沿著高質量發展的壯闊航程破浪前行,我們正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是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必須回答好的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進行了科學謀劃,明確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強調“我們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這是在深入分析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條件和階段、全面認識和把握我國現代化建設實踐歷程以及各國現代化建設一般規律的基礎上,作出的一個具有全局性、長遠性和戰略性意義的重大判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創造新偉業,我們必須認真學習領會高質量發展的歷史邏輯、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切實把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各領域。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高質量發展是首要任務,也是基本路徑。無論是解決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還是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無論是推動鄉村全面振興還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都需要始終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牢牢把握發展這個“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隻有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人民美好生活和社會事業發展、文化事業繁榮、生態環境美好、國際地位提升、安全能力增強等各方面建設的物質條件才能不斷得到夯實,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才能有更為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

  黨的二十大報告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實現高質量發展”是其中一個方面。經濟發展是質和量的有機統一,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有賴於促進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進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我國經濟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集中體現在推進高質量發展還有許多卡點瓶頸,主要是科技創新能力還不強、供給體系質量還不高、資源要素投入消耗較大、綠色生產生活方式還未完全形成等。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盡快形成創新驅動、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方式,確保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不斷邁上新台階。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在大變局中掌握戰略主動,在大挑戰中用好戰略機遇,關鍵在於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有助於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有助於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有助於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有助於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是一體兩翼的統一整體,隻有推動高質量發展才能確保重要產業、基礎設施、戰略資源、重大科技等關鍵領域安全可控,為有效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推動現代化建設行穩致遠提供堅實保障。

  高質量發展不僅是對經濟工作的要求,而且是貫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方面各領域各環節的要求。充分認識高質量發展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意義,堅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我們一定能確保中國式現代化持續順利推進,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