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以深化改革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曹子玉
2022年11月28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深化改革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奮進新征程,國有企業必須擔當使命任務,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下更大力氣縱深推進企業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

  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讓治理更高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近年來,河北港口集團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全面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細化138項“三重一大”決策事項清單,堅持重大問題必須經集團黨委會前置研究討論,明確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權責界面,有效發揮集團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新征程上,我們要進一步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

  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讓活力更充沛。國企改革必須堅持市場化方向,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建立健全有利於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激勵約束機制。近年來,河北港口集團著力深化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大力推動瘦身健體和市場化轉型,壓縮總部內設機構47%、領導職數27%,精減人員28.1%,中層管理人員全體競聘上崗,全面推行任期制,根據業績定薪酬,各個經營單元以效益論英雄。我們將進一步推動三項制度改革在各層級企業普遍化、常態化運行,深度轉換機制,全面激發企業發展的內在活力。

  優化國有資本布局和結構,讓實力更雄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的要求,推進結構調整、創新發展、布局優化,使國有企業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帶動作用。”今年,河北港口集團在河北省委省政府領導下,堅持“一盤棋”整合全省港口資源,僅用時3個多月就完成相關港口企業的股權劃轉、實質性融合和一體化管理工作,為重塑河北港口發展優勢奠定了堅實基礎。著眼未來,我們要持續優化全省港口存量結構和增量投向,增強基礎性、樞紐型支撐作用,致力成為全省沿海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平台、向海圖強的藍色引擎、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硬核力量。

  提升科技創新引領能力,讓發展優勢更突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有企業要做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排頭兵、做創新驅動發展的排頭兵、做實施國家重大戰略的排頭兵。”河北港口集團把建設智慧、綠色港口作為方向,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港口作業設備智能化改造程度達40%,數字堆場建設率達40%,實現所有業務網上處理、客戶貨物實時監控。今年,集團研發投入強度達到2.3%,研發項目達到309項,持續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持續深入推進改革,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我們必將書寫企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創造新的不凡業績。

  (作者為河北港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