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把家園建設得更加幸福美好

劉以晴
2022年11月28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家園建設得更加幸福美好(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 )

  以群眾利益為工作坐標,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入手,把工作重心下沉,緊貼群眾所思所想所盼,辦好事、辦實事、解難題

  整潔的路面,整齊的綠化,熱鬧的健身廣場……走進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和諧宜居的環境、怡然自得的居民,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對比以前環境臟亂差、設施老舊、無物業管理等情況,如今的幸福光景,折射出社區治理的成效。

  社區雖小,卻連著千家萬戶。2020年7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來到長山花園社區,勉勵社區工作者,再接再厲,寓管理於服務之中,進一步搞好為民服務各項工作,把家園建設得更加幸福美好。對基層干部、社區干部來說,如何提升治理效能、提供優質服務、為群眾辦好事,是一道治理必答題。做好社區工作,延伸服務觸角,需要著眼細處、加強協作,及時回應群眾新需求、新期待,真正把群眾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落到行動。

  社區治理得怎麼樣,居民群眾最有發言權。問計於民、問需於民,才能找到治理的著力點。在長山花園社區,暢通溝通渠道、了解群眾需求是辦成事、辦好事的第一步。社區成立了議事會,每遇重要事情,都先了解民意、經社區黨委提議、由居民代表審議,再進行公示。社區干部都知道,“事要咋辦,去問居民”。對居民來說,遇到困難找社區,即便暫時解決不了,通過溝通,也能知道原因,“這挺舒心”。發揮群眾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主體作用,激發了群眾的積極性,集聚了群眾智慧,也推動社區工作更加公開透明。

  好治理需要好服務,好服務需要精准施策。長山花園社區的老年人多,不少人習慣使用現金,附近兩公裡范圍內沒有銀行,很不方便。為滿足老年人存取款需求,社區主動服務,聯合銀行在社區建立金融服務站,安排專門人員幫助老人辦理各類業務。不僅如此,社區還開了老年食堂、有了智慧報警器、建了微型消防站,公共服務越來越豐富,群眾生活質量不斷提升。堅持民生導向、緊貼民生需求,就能通過務實之舉增進民生福祉。一位社區干部說得實在:“群眾覺得幸福、開心,咱就多干點。”

  社區是大家的社區,社區治理要凝聚眾力。近年來,長山花園社區與多家單位攜手,定期召開黨建聯席會議,共辦實事、共解難題﹔吉林省鬆原市的22個街道,吸納了580多個駐街相關單位的黨員志願者參與社區服務,一些單位還向居民開放了活動室。通過有效整合多方資源,借力補齊短板,廣大居民享受到了高品質服務。從治理實踐看,堅持居民自治、社會共治、服務善治、平安法治、文化德治一體建設,有助於提高共治能力、增強共治活力。

  扎根社區20余年的長山花園社區黨委第一書記吳亞琴常說:“把居民的事當作自家事。”基層工作千頭萬緒,說到底是為民服務、為民辦事。以群眾利益為工作坐標,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入手,把工作重心下沉,緊貼群眾所思所想所盼,辦好事、辦實事、解難題,就一定能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未來。

  (作者為本報吉林分社記者)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