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祁連山成為野生動物樂園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謝曉玲
2022年11月29日08:5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昨天,我在距這裡七八公裡的地方,看見了成群結隊休閑覓食嬉戲的岩羊。”近日,記者來到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中心東大河自然保護站三岔資源管護站採訪時,護林員李國有說。

祁連山是我國西部重要生態安全屏障、黃河流域重要水源產流地,也是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曾經一段時間,因亂砍濫伐、礦產探採、小水電開發、旅游設施建設等過度無序活動,導致祁連山植被遭到破壞、水土流失加劇、地表塌陷、礦洞散布,生態陷入危機。

近年來,金昌干部群眾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大祁連山環境保護力度,全力推進祁連山生態環境整治保護修復,強化生態環境監管,積極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試點工作,推動祁連山步入深度修復期,區域生態環境日益改善。

永昌縣通過實施草原獎補、設立自然管護站、草原禁牧等方式,有計劃地退牧還草,推動祁連山生態環境持續好轉。同時,深入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巡查和宣傳行動,全民參與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不斷提高。

祁連山生態環境的保護與修復,為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條件,馬鹿、岩羊、藍馬雞等野生動物頻頻“亮相”,雪豹、白唇鹿、藏野驢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也不時“現身”,與森林、草原、山溪共同勾勒出一幅壯美的生態畫卷。

據李國有介紹,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剛成立時,保護站區域草地上隻能偶爾碰到馬鹿、岩羊、藍馬雞等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隨著環境好轉,野生動物逐漸增多,幾乎每次巡查都能遇到成群的岩羊、藍馬雞。

“祁連山生態環境整治和國家公園的建設,有效地保護了生物多樣性,極大地改善了生態環境,林草植被覆蓋率越來越高,野生動物種群數量也越來越多。”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中心東大河自然保護站三岔資源管護站站長張得團說,“生物多樣性維持著生態平衡,促進了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讓祁連山的天更藍了、山更綠了、水更清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