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古浪:“小土豆”帶動鄉村振興“大產業”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金奉乾
2022年11月29日08:5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古浪縣大靖鎮上灣村千畝馬鈴薯產業基地,隨著拖拉機來回採挖作業,馬鈴薯被深翻出來,“躺”在田壟上。村民們忙著拾撿、裝袋、搬運,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古浪縣大靖鎮水質、土壤適宜馬鈴薯生長,憑借良好的自然條件和新技術新品種的引進,當地馬鈴薯畝產可達六千至八千斤,通過種植馬鈴薯,當地群眾嘗到了增收致富的甜頭。

“我們這裡的土質好,種出來的馬鈴薯個頭大,口感好,很受市場歡迎。今年的馬鈴薯長勢較好,一畝地能收入7000元左右……”大靖鎮上灣村村民王世光說。

今年,古浪縣大靖鎮積極引導農民調整種植結構,持續加大新品種的引進和新技術的應用,推動馬鈴薯種植基地建設,讓農戶從土地流轉、售賣馬鈴薯、就近務工三個方面實現穩定收入。

“我們通過‘黨建引領+大戶流轉’的方式,向農民推廣新技術、新品種,種植1000多畝馬鈴薯,真正走出了一條產業發展、群眾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大靖鎮上灣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崔世德說。

古浪縣還將種質資源、種薯繁育建設和高標准綠色示范基地建設作為重點,通過項目資金扶持措施,引進馬鈴薯產業體系企業,建設馬鈴薯種薯繁育體系和高標准綠色生產基地。

近年來,古浪縣通過政策推動、群眾主動、市場拉動、科技促動、典型帶動等措施,不斷延伸馬鈴薯產業鏈,不斷健全馬鈴薯產業體系,初步形成了南部山區高澱粉及菜用型、黃灌區全粉、薯條(片)加工型、井河灌區早熟菜用型三大商品薯生產區。同時,著力提高種薯貯藏能力,馬鈴薯貯藏能力達到7萬噸。集成應用農藝、農技措施,普及推廣精選脫毒種薯、晒種催芽、壟作播種、沙田種植、芽栽防病等措施,形成了集保墒、集雨、增溫、節水及減少水土流失等作用於一體的旱作馬鈴薯全膜壟作栽培技術和水澆地馬鈴薯壟膜溝灌栽培節水技術體系。通過帶強一個龍頭、帶活一個產業、帶動一方百姓,讓“小土豆”成為致富“大產業”,助力群眾增收和鄉村振興。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