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鉚足干勁抓落實 化零為整繪“豐”景

——張掖市甘州區高標准農田建設走筆

范海瑞 侯洪建
2022年11月29日09:33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鉚足干勁抓落實 化零為整繪“豐”景

初冬,本是農閑時節,然而行走在張掖市甘州區,田間地頭處處機器轟鳴,一派忙碌景象。

在大滿鎮朱家庄村,30多台推土機、挖掘機來往穿梭,經過平整地壟、清運積土、填埋渠溝等一系列工作,原先零零散散的耕地變成了集中連片、平坦規整的高標准農田,大大方便了來年的機械化耕種。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我們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正鉚足了勁兒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大滿鎮農業農村綜合服務中心主任趙海明說,“通過平整土地,建設農田林網,可以實現耕地的高效利用、促進農民增收、改善耕作條件。”

朱家庄村的耕地多是山坡地,高低起伏,澆灌、運輸、耕收十分不便。為實現渠相通、路相連,田成方、林成網,便於現代機械耕作收割,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朱家庄村按照鎮裡統一規劃,搶抓秋收冬閑時段,掀起高標准農田建設熱潮。

據了解,大滿鎮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涉及柏家溝、新廟、黑城子和朱家庄4個村2.4萬畝土地,是甘州區高標准農田建設重點鄉鎮。連日來,各村成立工作專班跟班作業,施工方加大機械投入,鎮項目專干全程跟蹤把關指導,各方同心協力推進土地平整、水利管網鋪設、田間道路整理、塘壩修建等工程,確保建設項目在來年春耕前全部投入使用。

甘州區計劃今冬明春落實高標准農田建設15萬畝,涉及甘浚、三閘、龍渠、長安、大滿等鄉鎮的數十個行政村,目前正全力推進建設進度,力爭建成符合高標准要求的惠民工程、符合農民意願的精品工程。

在龍渠鄉什八名村高標准農田建設現場,村支書毛東旭說:“高標准農田建設是農民看得見、增實惠的民生工程,我們把它作為夯實現代農業發展基礎的重要抓手,高標准推進。”

在烏江鎮管寨村,村民正駕駛大型農機進行作業。管寨村高標准農田的建成使用,使昔日高低不平的小塊地,變成了蔬菜種植的連片基地,村民收入增加了,種植業發展穩步推進。

走進合黎山下靖安鄉高標准農田建設示范點,一馬平川的高標准農田映入眼帘,“山坡坡”成了大規模玉米制種的“金窩窩”。

在長安鎮,鎮裡按照“基地布局、規模種植”思路,科學推進5個項目村7200畝高標准農田建設,引進了一批起點高、規模大、實力強的農業龍頭企業參與高標准農田建設運營,通過實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配套水肥一體化設施等工程,推進農業集約化、規模化、現代化生產,打造千畝西藍花種植基地2個,千畝甜玉米、千畝良種繁育示范點和千畝飼草基地各1個,項目區土地流轉率達70%,機械化率達90%,節水率達50%以上,畝均節約成本約30%,畝產增收10%以上。

近年來,甘州區深入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全力打造“田、水、路、林、電、技、管”綜合配套的高標准農田,不斷提升糧食、蔬菜綜合生產能力,筑牢糧菜增產、農民增收根基,為農業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蓄勢賦能。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