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神舟十五號航天員:

期待在400公裡之上的太空歌唱

佔 康 余建斌 吳月輝
2022年11月29日09: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期待在400公裡之上的太空歌唱

2022年11月28日,東風航天城。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張陸組成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接力空間站建造階段載人飛行任務的最后一棒,向著建造空間站的終點沖刺。

費俊龍——

初心不改再飛天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天發射場,在這個熟悉的地方,17年前,費俊龍與他的戰友聶海勝踏雪出征,環繞地球飛行77圈,歷時115小時32分,總行程325萬公裡……

17年后,東風航天城又用一場瑞雪迎來了英雄出征。費俊龍還是一樣意氣風發、精神飽滿,隻不過一頭黑發是在臨行前悄悄染過的。從特級飛行員到特級航天員,這位年過半百的將軍再次擔任指令長,出征太空。

在費俊龍身上,盡管白發增多,但身體各項指標依舊保持優良,連體重上下浮動都不會超過1斤。在他的內心,重返太空這個信念從未動搖。

17年來,費俊龍堅持自我約束和管理,訓練鍛煉從不停歇。在兼任管理崗位期間,他還經常利用晚上和周末時間加練。

隨著空間站任務的到來,費俊龍積極備戰,並入選神舟十五號乘組。空間站任務需要海量的學習訓練,費俊龍每晚復習當天課程到12點,第二天早上5點半就起床預習新課程。

嚴謹細致是費俊龍給人的第一印象。任務訓練中,他總是一絲不苟,將每一個動作做到位。比如安裝零件時,他從包裡拿出一個小配件就合上包,將包固定,再拿一個,再合上。他說,在太空如果不合上包,配件就會飄出來,如果鑽到艙內設備裡,可能會帶來安全隱患,在地面也得嚴格按照太空真實環境去操作每一個步驟。

空間站建造階段4次載人飛行任務好比一場4×100米接力賽,神舟十五號乘組將進行最后一棒的沖刺。如果把空間站建造任務比作蓋房子,神舟十四號乘組完成房子的竣工,神舟十五號乘組完成裝修交付,之后的乘組就可以“拎包入住”了。在這半年期間,他們要進行多次出艙任務。艙外作業覆蓋3個艙段,最長路徑可能要爬行100多米,而且將首次實現從夢天艙氣閘艙運出貨物。為此,神舟十五號乘組目前備戰任務的時間最長,訓練最多,光水下訓練就近30次。

如今的“太空家園”寬敞舒適,還有著各種先進的設備儀器。費俊龍特別期待在中國空間站工作和生活,期待和神舟十四號乘組在太空勝利會師,期待著走出艙外,融入太空。

鄧清明——

奮斗不止為夢圓

這是鄧清明第三次出現在問天閣。不同的是,這一次,他首次以“主份”的身份亮相。為了這一刻,他整整等了24年10個月。當年並肩進入航天員大隊的首批14名航天員中,8人已經圓夢太空,5人停航離隊,而他作為唯一沒有執行“飛天”任務又仍在現役的首批航天員,為這支光榮的隊伍奏響了航天報國的時代強音。

1998年1月5日,鄧清明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首批航天員。經過幾年刻苦學習,第一批航天員全部取得了執行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的資格。但在當時,中國載人航天剛剛起步,受任務密度和條件制約,飛天的機會寥寥無幾。沒有執行過任務的鄧清明,把落選當做磨礪,越挫越勇。

“這麼多年,我總認為,在追夢和奮斗的道路上,可以停下來休息,可以停下來思考,但是絕對不能放棄。”鄧清明堅定地說。

從32歲進入航天員大隊至今,鄧清明始終按照“主份”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他珍惜每次選拔的機會,主動給自己加碼,提高訓練強度和難度。據張陸說,每次跟他一起訓練,聽到鄧清明說得最多的就是“再來一次!”

上機械臂是項難度挺大的操作,腳穿著厚厚的鞋子沒有感知力,靠腕部反光鏡來調節相對位置。在這種情況下把巨大的鞋子卡到腳限位器上幾厘米寬的卡槽中,近乎是“盲操作”,主要靠反復訓練后形成感覺。

“再來一次!”訓練課程結束時,鄧清明還要求再單獨進行上機械臂練習,直到熟練為止。

鄧清明感慨地說:“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感謝載人航天事業的發展,感謝幾代航天人的接續奮斗、攻堅克難,讓我們在太空有了自己的空間站,讓我等到了圓夢的機會!”

張陸——

一路高歌向九天

46歲的張陸在成為航天員的12年后,終於將出征太空。“汗水伴著孤單和平淡,我還會仰頭望著天,那個夢讓我一往無前。”這是他給自己寫的歌,也是他追夢歷程的真實寫照。

2010年5月,張陸和其他6名戰友進入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航天員大隊門口,“祖國利益高於一切”8個大字映入眼帘,也從此鐫刻進他的心裡。

看到首批航天員數十年如一日地訓練、訓練、再訓練,一生隻做一件事的這種精神深深激勵著張陸。

在圓形的模擬失重水槽中,航天員穿著數百公斤的水下服懸浮在藍色的深水中,潛水員們在一旁輔助。這是航天員訓練時間最長、體力消耗最大的一項訓練。

水下訓練服相當於一個“人”形飛船,張陸在水裡一待就是五六個小時,整個人的四肢被固定在水下服裡,痒了痛了都隻能咬牙堅持。每次水下訓練都是挑戰體能極限。

備戰空間站任務這些年,張陸所在乘組地面訓練課時最長、覆蓋面最廣,彼此也進行了充分的磨合。面對要執行的任務,張陸充滿信心,“無論是心理、身體和能力,我們都已經做好足夠的准備。”

張陸猶記20多年前,面對考官提問:“為什麼要放棄歌手的夢想,選擇當一名飛行員?”

他回答說:“如果我選擇當一個歌手,我永遠不可能有機會去駕駛飛機翱翔祖國的藍天,如果我選擇當一名飛行員,我會在藍天驕傲地歌唱。”

那會兒,他也沒想到,有一天,能在地球400公裡之上的太空歌唱。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9日   第 04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