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西部陸海新通道搭建開放合作“快車道”(觀象台)

高 喬
2022年12月01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西部陸海新通道搭建開放合作“快車道”(觀象台)

最近,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又傳來好消息。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西部陸海新通道新開通線路已達78條,是去年全年的5倍多,創造了通道運營5年來的新高。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的復雜形勢下,西部陸海新通道逆勢增長。

西部陸海新通道是西部所有省區市連接東盟和歐亞大陸的重要通道,也是有機銜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陸海聯動通道。西部陸海新通道以重慶為運營中心,各西部省區市為關鍵節點,利用鐵路、海運、公路等運輸方式,向南經廣西、雲南等沿海沿邊口岸通達世界各地,逐漸形成由主通道、重要樞紐、核心覆蓋區和輻射延展帶4個維度構成的立體空間布局,進一步補全中國西部地區國際開放通道版圖。經過5年建設,這條“新通道”已成為中國西部地區對外開放的“快車道”。

這是一條連接內外的交通“新干線”。自2017年首趟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發出以來,班列開行量逐年上升。今年以來,通道已拓展出重慶、貴州、寧夏、甘肅等地與老撾、越南、緬甸等國家間的多條物流新線路。通道物流網絡已覆蓋113個國家和地區的338個港口。今年前10個月,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共發送貨物62.1萬標准箱,同比增長19.7%。西部陸海新通道已經成為我國西部地區融入全球貨物運輸體系、強化與世界經濟聯系的重要通道。

這是一條激活經濟的合作“大動脈”。新疆哈密瓜、貴州紅茶、西藏牛肉干、重慶麻花……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中國中西部地區將特色農產品、工業制品快速運往國際市場。巴基斯坦的優質碎白米,泰國的椰汁、榴蓮,越南的線槽、碳酸鈣……東南亞地區乃至世界各地的生產資料和消費品進入中國市場。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運輸品類由最初的陶瓷、板材等十幾種,增加至640多種。西部陸海新通道將沿線地區的豐饒物產帶向遠方,也讓經濟增長的內生力量深植當地。

這是一個擴大開放的國際“網絡”。西部陸海新通道為中西部地區開辟了經由雲南、廣西、廣東等地離境的南向通道,與通過長江黃金水道和鐵路線路聯結東部港口的東向國際開放通道、通過中歐班列通達中亞、中東歐、西歐的西向國際通道一起,推動形成了西向、東向、南向三向開放通道體系,促進了三向國際開放通道融合,進一步強化了中西部地區在全球貨物流通體系中的地位。如今,西部陸海新通道大大加強了中國—中南半島、孟中印緬、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西亞等國際經濟走廊的聯系互動,使西部陸海新通道成為促進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橋梁和紐帶。

如今,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合作“大家庭”正在不斷“擴員”。今年7月,湖南懷化市對接融入省際協商合作機制,標志著西部陸海新通道從西部12省區市與海南省以及廣東湛江市的“13+1”合作機制,升級為“13+2”共建新格局。可以預見,西部陸海新通道將成為中國中西部地區開放發展的又一引擎。

最近,西部陸海新通道中老鐵路(達州—萬象)國際貨運列車、西部陸海新通道(酒泉—欽州港—鹿特丹)海鐵國際聯運班列接連首發。西部陸海新通道上,帶動經濟快速發展的“動力列車”正開足馬力,飛馳向前!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2月01日   第 06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