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022年12月05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家談·強國復興有我③)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文化自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與讀者一起跟隨文化工作者走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

——編 者

搭起通往博物館的橋梁

崔又心

近年來,文化創意產業蓬勃發展,給博物館工作帶來全新機遇。一些博物館推出的文創產品靈動、有趣,打破了大眾對博物館的固有觀念,為大眾認識了解博物館提供了新途徑。

早在2015年,甘肅省博物館就開始在文化創意板塊探索。以“鎮館之寶”銅奔馬為原型創作玩偶﹔將幾千年前神秘的彩陶圖騰展現在絲巾、書簽上﹔將東漢時期的風貌畫入一張張原創插畫中……7年來,我們細致了解每一件文物,用心對待每一個設計,精雕細琢每一件產品,贏得了市場和公眾的認可。一款款“網紅”文創產品,讓沉睡在博物館的文物走進了人們的日常生活,也吸引人們走進博物館,走近中華文物和中華文化。

作為一名文創工作者,讓一件件館藏文物通過創意融入日常生活,使大眾在生活中感受到文化的魅力,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目標。我們將繼續開發更多有創意的產品,舉辦豐富的文創活動,吸引更多人了解文物、了解歷史,在春風化雨中助力文化傳播,增強文化自信。

(作者為甘肅省博物館文創中心負責人)

喚醒沉睡的檔案資源

邱雪惠

我是河南省檔案館的一名檔案工作者。檔案記錄了真實的歷史信息、蘊藏著豐富的文化素材,是反映國家運轉和社會運行軌跡的重要資料,也是文學藝術植根的重要沃土、社會發展的無形財富。

河南省被稱為“戲曲之鄉”,為了保護、宣傳河南省的豐碩戲曲成果,經過廣泛搜集和認真調研,河南省檔案館精心籌辦了河南戲曲檔案展,展出了多位豫劇大師的圖像資料和演出服飾。300多件詳實的戲曲文物、圖片和音像資料,幫助觀眾走近豫劇、了解豫劇的發展。此外,展覽還展現了許多河南小劇種,如曲劇、目連戲、漢劇等。這些小劇種映照出中原戲曲文化的博大精深。舉辦戲曲檔案展,喚醒了沉睡的檔案資源,激發了人民群眾的文化自信心、自豪感。

為時代記錄建檔、為國家沉澱智慧、為人民積累精神財富,是檔案人的職責和神聖使命。未來,我將繼續和同事們一起,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面下更大功夫,為建設文化強國而不懈努力。

(作者為河南省檔案館工作人員)

找回失傳的傳統工藝

劉鬆寶

秉承傳統手工制作流程,我從事傳統家具制作40余年。在安徽省第十屆工藝美術精品博覽會暨徽工獎評選活動中,我制作的提梁式文玩盒幸運獲得工藝家具類金獎。在安徽黃山,還有很多像我一樣的手工匠人,都在為振興傳統工藝而付出不懈努力。

回望5000多年悠久文明歷史,中華民族創造出海量文化藝術精品,形成了獨樹一幟的文化精神和審美趣味。然而,有幸傳世的藝術精品少之又少。出於保護的考慮,這些文物大多數時間都被保存在密閉庫房。長期的手工制作讓我意識到,從傳世的藝術精品中汲取營養、獲得啟迪,為現代手工制作注入了創作靈感和文化養分,既能為公眾提供更多領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的機會,也有助於讓文創產品飛入尋常百姓家,激發人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

傳統工藝選料之精、設計之巧、制作之美、用意之深,承載著中華美學精神。2017年,《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制定實施。作為一名手工匠人,我備受激勵和鼓舞。振興傳統工藝,既要立足傳統工藝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藝理念,也要順應人民群眾審美和消費需求。傳承好傳統工藝,展現文化魅力,我們這些匠人還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作者為安徽省黃山市手工匠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5日   第 05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