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搶抓發展風口,暢通輸送通道

貴州新能源發電量持續增長

本報記者 汪志球 蘇 濱
2022年12月07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新能源發電量持續增長

  11月底,隨著最后一相導線牽引到位,南方電網貴州送變電公司承建的奢香至鴨溪500千伏輸變電工程(線路部分)一標段順利貫通,為提升清潔能源消納和外送能力、推動貴州清潔能源發展、打通貴州北部能源送出通道和西電東送北通道打下了基礎。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

  今天的貴州,正主動搶抓新能源發展風口。

  貴州威寧,在海拔2200多米的高坡上,一排排光伏板櫛比相連,在陽光下閃著銀色光芒。

  這是威寧能源公司仙水窩農業光伏電站,總投資約15億元,裝機容量344.75兆瓦,年發電量超3.76億千瓦時。

  “光伏發電除了節能減排,還可以探索‘新能源+’的發展模式,合理利用荒地,提高綜合效益。”仙水窩農業光伏電站站長畢凱介紹,威寧緯度低、海拔高,年平均日照1812小時,遠高於全省太陽總輻射量平均值,很適合發展以太陽能為代表的新能源產業。

  2011年,赫章韭菜坪風電場一期並網發電,貴州新能源發展大幕就此拉開﹔2015年,威寧平箐光伏電站建成發電,貴州新能源產業迎來快速發展。

  截至今年11月底,貴州風電、光伏等新能源發電裝機達到1986.94萬千瓦,佔全省總裝機的25.45%,能源結構日趨合理,多能互補優勢明顯。

  要建好,更要用好。完全消納新能源,解決棄風棄光棄水問題,暢通輸送通道是關鍵。

  “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謀劃了‘三橫兩聯一中心’500千伏骨干網架,陸續建成500千伏奢香至鴨溪、興仁至獨山輸電線路等一批輸變電工程,保障了西部新能源資源富集地區富余電力送出。”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戰略規劃部總經理劉振銘表示,當地通過全力打通“堵點”,暢通並網“通道”,支持新能源接入並網,助力貴州新能源發展。

  截至目前,貴州統調新能源電量達到210.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0.7%。

  “貴州電網公司出台服務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實施方案,計劃到2025年,推動新能源新增裝機2360萬千瓦﹔非化石能源裝機佔比提升至55%以上。”劉振銘表示,貴州電網將高質量開展新能源發展規劃,新能源並網服務提速提質,堅決做到“應並盡並、能並快並、隨到隨審”,支撐貴州風電、光伏等新能源快速發展。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