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強國有我 青春無悔(青春之聲)

易舒冉
2022年12月11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國有我 青春無悔(青春之聲)

“邊防有我在,請祖國和人民放心。”青藏高原寒氣逼人,青年戍邊官兵們聲音嘹亮、字字鏗鏘﹔

“我要把青春留在家鄉,守護綠色家園。”85后的郭璽是甘肅省古浪縣八步沙林場第三代治沙人,天色微亮,郭璽翻身起床,直奔蓄水站,開啟了一天的管護工作﹔

“我們寧願自己受臟,也要換來大街小巷的清潔。”冬日清晨,北京市東城區環境衛生服務中心十所“時傳祥青年班組”的幾名小伙子嫻熟地完成了一次糞井清理工作……

這是奮斗在不同崗位的青年發出的青春誓言,雖然內容、表達各不相同,卻都展現了他們勇於肩負時代使命的精氣神。回首即將過去的2022年,在鄉村振興的戰場,在抗擊疫情的一線,在北京冬奧會的志願服務崗位,在保衛祖國邊疆的哨卡,處處澎湃著青春激情,昂揚著青春斗志。廣大青年以“強國有我”姿態爭做時代新人,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新征程上的新奇跡。

以“強國有我”姿態爭做時代新人,須把牢理想信念的“定盤星”。青春是火熱的,唯有理想信念堅如磐石,才能把熾熱的愛國情轉化為持久的報國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時代樹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十分緊要,不僅要樹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輩子都能堅持為之奮斗。”青年人若想在強國路上爭當可堪大任的時代新人,須把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作為終身不變的堅守,自覺把青春夢融入中國夢。

“成為一朵朵浪花融入祖國的教育扶貧、鄉村振興事業中,是我們的幸運,也是我們人生的歷練和重要功課。”這是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21級碩士研究生葉山·葉爾布拉提在新疆支教時寫下的心得。浪花雖小,卻能匯成浩瀚的海洋,正是越來越多像葉山這樣的青年,堅定理想、心懷大我,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強國有我”才會真正成為寫在祖國大地上的生動實踐。

以“強國有我”姿態爭做時代新人,還須學知識、增才干,練就一身“硬功夫”。黨的二十大報告科學謀劃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要想肩負起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等重任,青年人唯有如飢似渴、孜孜不倦學習,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才能更好地貢獻一份青春力量。

“我們第一批十四名航天員把規定課程學習完,用了五年的時間,等於重上了一次大學,而且就其深度、廣度和強度來說,超過了很多大學。”中國進入太空第一人楊利偉在自述中寫道。同為航天員的王亞平曾問楊利偉,覺得航天員最難的是什麼?楊利偉說:“最難的事情是學習,日復一日地堅持學習。”立身百行,以學為先。無論身處哪一行業,青年人都需要過硬的本領,練就過硬本領則要依靠勤奮努力的學習。

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動,青春的創造,始終是推動中華民族勇毅前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礡力量。青年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強國有我”的誓言吧,做一名不辜負“天將降大任於是人”的時代新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1日   第 05 版)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