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百廿薪火,長河振鐸>>師大芳華

西北師大音樂學院“薪火相傳 賡續樂章”校友論壇開幕

2022年12月13日16:41 |
小字號

憶往昔崢嶸,迎百廿校慶,11月12日,西北師范大學120周年校慶活動——音樂學院“薪火相傳 賡續樂章”杰出校友論壇、博士校友論壇、甘肅省美育(音樂)名師培養論壇三場學術論壇開幕。黨委常委、黨委宣傳部部長、副校長鄧小娟教授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來自全國各地校友等共計600余人在線上參加開幕式。

開幕式上,鄧小娟代表學校致辭,向各位校友和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向多年來一如既往支持學校發展的各界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鄧小娟深情回顧了學校120年的辦學歷史,介紹了學校的辦學情況。鄧小娟指出,一部西北師大的歷史就是一部學校師生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一部西北師大的歷史就是一部中國高等教育不斷變遷壯大的歷史﹔一部西北師大的歷史就是一部中國高等師范教育史發展演變的縮影﹔一部西北師大的歷史就是一部開發西北、教育潤邊的歷史﹔一部西北師大的歷史就是一部師大人立德樹人、甘於奉獻的歷史。

鄧小娟指出,音樂學科歷史悠久,區域特色鮮明,學科優勢突出,在80余年的辦學歷程中,形成了優良的傳統,培養了大批音樂專業人才。音樂學院曾經的莘莘學子,今天成了我們國家有影響的專家、學者、企業家,如牛龍菲、杜亞雄、高德祥、康建東、孔慶浩、庄曜、劉沛、徐孟東、黃舒拉、康和、張君仁、黃虎、魏新水等校友。期待各位校友常回家看看,並一如既往地關心母校,關注母校音樂事業發展,相信有各位校友、專家和學者的支持關心,母校的明天將更加美好!

杰出校友,中國海洋大學博士生導師、作曲家,原西北師范大學敦煌藝術學院院長、中國海洋大學藝術教育中心、藝術系主任康建東教授在致辭中說,音樂系老師們大多是20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響應國家支援大西北的號召,以楊樹聲、韓林申、高天康等為代表,並在他們的引領感召下相繼來自上海的章雅、錢培基、陳佛華、林佩菁,來自北京的汪子良、黃騰鵬、程振福和來自祖國各地的杲景業、郭林淳、曾憲恩等﹔還有學校本土培養的祁文源、毛純儒、卜錫文、吳廷輝等。老師們以極大熱情全身心地投入,教授學科知識和專業技能,為同學們的成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黃河岸邊印記著師長的足跡,九州山下播撒過我們的汗水﹔百二十年師大輩輩星火相傳,八十余載音院代代傳承發展。”表達了康建東對母校的熱愛之情、對老師的崇敬之情。

杰出校友,中國音樂學院黨委常委、副校長黃虎教授致辭。黃虎指出,上世紀五十年代,畢業或任教於法國裡昂國立音樂學院、上海國立音樂院、華東師范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北京藝術師范學院的唐學詠、楊樹聲、韓林申、高天康、黃騰鵬、汪子良、錢培基等一批音樂教育的播火者,他們帶著知識與熱情,他們帶著資料與樂器,在西北獻青春、獻終身,為西北的音樂教育事業鑄魂立基。艱苦奮斗,自強不息,不僅成為八十年發展壯大的精神財富,也成為無數校友的共同品格。黃虎回憶了在學院的求學歷程,高天康、黃騰鵬、祁文源、王朝剛、俞守仁、康建東、康建民、李錦生、張君仁、李彥榮、王文瀾、牛龍菲等眾多老師授課、關愛學生的情景歷歷在目,表達了對母校的熱愛之情、對老師的崇敬之情。

杰出校友,北京甘肅企業商會副會長、北京現代之聲電子系統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魏新水深情回憶了於瑋、黃騰鵬兩位老師在上學期間對學生關愛、傳道授業解惑的點點滴滴,表達了對母校和老師的崇敬之情。

開幕式上舉行了魏新水先生的樂器捐贈儀式。魏新水向西北師范大學音樂學院捐贈價值25萬元流行音樂設備。魏新水近年來回饋母校,積極支持學院陳虎、胡文慧、王文瀾創作的跨界融和劇《天鵝琴》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首演,參與學院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專場音樂會,支持學院人才培養工作,為學生開講創新創業專題講座,為甘肅省招商引資落地總金額達一百多億元人民幣等。

音樂學院負責人表示,校友是學校、學院辦學水平的具體體現,是學院發展的寶貴財富和不竭智庫,也是學院形象的亮麗名片。舉辦本次校友學術論壇,旨在傳承校友拼搏精神、發揮校友榜樣力量、拓寬師生學術視野,汲取最新學術營養,搭建校友交流平台,為學院進一步發展建言獻策、添磚加瓦,貢獻才智!

開幕式后,杰出校友牛龍菲、康建東、庄曜、康和四位教授做論壇發言。

來源:西北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