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讓文藝百花園為人民綻放(文藝創作談)

冀彥偉
2022年12月14日10: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讓文藝百花園為人民綻放(文藝創作談)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始終把“做人的工作”和“創作生產優秀作品”有機結合,組織文藝志願者創作了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

  從迎來祖國第一縷陽光的黑龍江撫遠,到西南邊陲的獨龍族貢族村落雲南貢山﹔從中國共產黨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江西井岡山,到吹響脫貧攻堅號角的河北阜平……2017年至今,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組織百余位詞曲作家為國家級貧困縣創作55首文藝扶貧歌曲,今年又推出13首反映鄉村振興成果、城市品格風貌、凝聚群眾共識的音樂作品。不僅如此,文藝工作者還通過美術、攝影、書法、舞台藝術、視聽節目等多種表現形式,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

  首先,站穩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的社會主義文藝根本立場。一方面,發揮文藝志願服務天然具有的公益性、無償性特點,引導文藝工作者回歸創作本身,踏下心來、實實在在地向人民學習、為人民服務,把所思所想、所見所感化作真情流露,反哺到文藝創作之中,進而引領文藝界風清氣正的創作環境。另一方面,文藝作品的成果都將回饋人民。例如,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創作的歌曲《熱愛》,歌頌了幾代兵團人響應祖國號召、奉獻青春的感人事跡﹔為甘肅隴南市武都區創作的歌曲《橄欖夢》,展現了當地橄欖種植業發展成就……我們將繼續引導文藝志願者從火熱的生活實踐和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中汲取養分,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懷。

  其次,深刻把握中國精神是社會主義文藝的靈魂。近年來,在互聯網快速發展的時代背景下,文藝處處可為、時時可為、人人可為,新文藝群體、新文藝組織如雨后春筍般嶄露頭角,一大批彰顯中國精神豐富內涵的精品力作不斷涌現。例如,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開展原創行動,其中《豐收中國年》等作品入選“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圍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推出“以藝戰疫”數字博物館,通過文藝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精心策劃《精神偉力》等主題視聽節目和線上文藝活動,讓藝術的溫度、精神的高度、思想的深度直抵人心。

  再次,堅持守正創新,推動文藝創作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國式現代化、共同富裕、鄉村振興……這些錨定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和戰略安排為文藝創作提供了豐厚源泉﹔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這些現代科技手段使文藝創作呈現出跨門類、跨時空的新特點。這讓我們充分意識到,要堅持守正創新,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不斷增強文藝創造力,提升文藝傳播力。

  面向未來,我們要結合各地特點引導創作更具親和力、凝聚力、感召力的文藝作品,推進創作“入鄉隨俗”,推動構建共商、共建、共享、共治的文藝全媒體傳播體系,讓好的作品真正飛入尋常百姓家,讓文藝成果由全民共享,讓文藝百花園為人民綻放。

  (作者系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主任、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