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擴大醫療資源和服務供給,加大重點藥物市場供給

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

2022年12月15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本報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楊彥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4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醫療衛生服務和藥品生產供應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當前疫情防控的工作目標是保健康、防重症,當務之急是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各級醫療機構正在優化流程、擴容資源、增加力量,統籌做好疫情防控、新冠患者救治和日常醫療服務,全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介紹,近一段時期以來,發熱門診的診療需求增加比較快,供需矛盾比較突出。但是,普通門診和住院的醫療服務需求增速比較緩慢,現在相應醫療資源使用率在一個安全可控的區間。

“針對發熱門診的診療需求比較突出、增長比較迅速的情況,我們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焦雅輝說,要進一步擴大醫療資源和醫療服務的供給。要求所有的二級以上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都要開設發熱門診或者發熱診室。同時,推動分級診療,大力推動互聯網醫療服務,不斷優化發熱門診、普通門診,以及住院就醫的流程。

據介紹,截至12月14日12點,全國二級以上醫院開設發熱門診超過1.4萬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置發熱門診或者發熱診室超過3.3萬個。

當前,群眾對新冠病毒感染后治療藥物的需求明顯增長,相關藥物生產保障情況如何?“總體看,我國新冠治療藥物產能能夠滿足患者用藥需求。隨著近期患者人數增加,用藥需求激增,部分地方、部分品種出現了緊缺。”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周健說,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第九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醫藥干預指引》中提到的相關藥物,進一步加大了對這些生產企業的生產要素保障,將有關生產企業和重點配套企業納入“白名單”管理,確保生產供應穩定有序。幫助企業“一藥一策”制定增產擴能方案,通過技術改造、新建生產線和委托生產等方式,想方設法挖掘現有產能,進一步提高產品產量。

周健介紹,總體看,抗原檢測試劑、疫苗、口罩等重點醫療物資產能是充足的,抗原檢測試劑在一些地方出現了暫時性短缺,主要是因為前期市場需求較少,終端藥店庫存較低。隨著產能不斷釋放,產量會迅速提升,能夠滿足群眾的需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日前印發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實施方案》,對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策略作了進一步調整和完善。

國家疾控局衛生免疫司司長夏剛表示,感染高風險人群、60歲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較嚴重基礎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在完成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接種滿6個月后,可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目前所有批准附條件上市的或緊急使用的13種疫苗都可用於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包括新增緊急使用的4種疫苗,優先推薦序貫加強免疫,或含奧密克戎毒株或對奧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目前正在指導各地組織落實相關工作,可根據當地具體的工作安排進行接種。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