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亞布力滑雪

劉鳳和
2022年12月15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亞布力滑雪

  在黑龍江亞布力體育訓練基地,一位滑雪運動員在滑雪。

  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攝

  一個陽光明媚的冬日,我和朋友來到向往已久的亞布力,感受中國雪都的魅力。

  亞布力,是地處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東南近200公裡的一個山區小鎮,因群山起伏、山高坡緩、降雪豐沛、雪質好而獨佔天機。這裡擁有亞洲最大的滑雪場——亞布力滑雪場。自滑雪場辟建以來,多次承辦國內外重大滑雪賽事,例如第5、7、10、11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第3屆亞洲冬季運動會,第24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2015年國際雪聯單板世青賽,2016年世界單板滑雪錦標賽等。

  亞布力旅游專線火車,把一位位對滑雪充滿向往的游客載入這裡。下了火車,換乘去雪場的大巴。沿山庄路前行,道路兩側懸挂著“亞布力歡迎您”的廣告牌。遠遠望去,20多條雪道如一條條玉帶從高山之巔垂挂下來,蔚為壯觀。

  終於抵達雪場,燦爛的陽光下,滑雪場一片刺眼的銀白。呼嘯的山風把細沙一樣的白雪揚起幾丈高,幾百名滑雪愛好者就在這風雪世界裡挑戰嚴寒。滑雪者來自五湖四海,許多滑雪“發燒友”都自帶雪具,舉家出游,隻為一睹亞布力的風採。雪場上,滑雪者你來我往,縱橫馳騁,把亞布力小鎮渲染得熱鬧非凡。有一群十幾歲的小“發燒友”也不甘示弱,在雪地上笨拙地滑動,發出一串串歡笑。

  我們滑的是一條初學者雪道。長約1200米,最寬處達50米,這是我滑過的最好的雪道。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從高處看到的滑道,如條條巨龍盤旋在深山峽谷中。我乘坐在平穩的全封閉纜車裡,下面是茫茫的原始森林,白樺、核桃、榆樹等高大的樹木穿金挂銀,雪白的毛茸茸的樹挂亮晶晶的。一陣山風吹過,扑簌簌地落下滿地銀屑。

  誰能想到,在這偏遠的小鎮,在這零下30攝氏度的氣溫下,這裡卻熱浪滾滾,生機盎然。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