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做時代文學忠實的守護人(百家談)

季亞婭
2022年12月15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做時代文學忠實的守護人(百家談)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正在全國如火如荼展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新征程的文學事業指明了方向。這也鞭策我思考,編輯這份職業,對自身、對文學、對繁榮發展文化事業意味著什麼。

我從業的這個時代,是一個編輯職業標准面臨挑戰和轉型的時代。在文學生產的全行業鏈條裡,編輯承擔了從內容生產到作品傳播的基礎性工作,這些工作可以量化為三審三校之類的具體流程,是文學這個與“星空”有關的行業裡腳踏實地的部分。我想這是人們願意贊美、不吝贊美編輯的原因,就像人們贊美家庭生活中的母親一樣,那些和“一日三餐”有關的責任總要有人去承擔。而編輯所做的,除了統計學上可以量化的瑣碎,還有更高層面的知識性工作、智識性工作和思想性工作,換言之,它必須完成從地面到天空的騰飛。這其中是要付出大量創造性勞動的。它是文學創造力的復數部分。當一部佳作如期而至,我常感受到無比幸福,這是很多編輯堅守這份職業的原因。還不止於此,今天的編輯,還要求你同時具備文學策展、媒體傳播、專業閱讀、經紀人和秘書的素質,它對從業者能力要求之高,讓我時時感受到“本領恐慌”。如何適應全媒體傳播時代、信息時代的文學生產和傳播格局,唯有不斷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才能擔負起繁榮文學事業的使命。

我是一名文學期刊編輯。中國新文學傳統的建立,很大程度上與期刊分不開,它和《新青年》《語絲》《莽原》《東方雜志》《小說月報》等許許多多刊物有關。歷史上很多偉大的現代作家,如魯迅、茅盾、巴金等,同時也是了不起的編輯家、出版人,這個名單還可以列舉很長。期刊編輯和圖書編輯有別,前者站在最前端,站在代有新人、永不落幕的文學舞台旁,是文學現場最敏銳、直接的探測器,是文學風尚的引領者,也是文學標准和尺度的守衛者。

我曾是一名當代文學史的准研究者,我心中的偉大雜志,是與時代深刻聯系的,借用謝冕老師評價《十月》的話,是“一份刊物與一個時代”的聯系。那些優秀的文學期刊是時代文學、思想、文化的引領者,它們參與構建了時代的文學樣式,開風氣之先,又將新風播撒在時代思想文化的氣質裡。一本文學雜志就是一個肺,是文學的呼吸器官,吐納著讀者與作者一次次的同聲相和、心口相傳。惟其如此,才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講好中國故事、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離不開文學出版和編輯事業。魯迅以降的中國新文學形成的傳統,是無數作家、詩人、批評家、編輯、出版家一道奉獻出的創造性勞動的產物。我們所期待、所呼喚的始終是與時代相匹配、經得起歷史與人民檢驗的傳世之作。每一位編輯應該有責任、有擔當、有本領,完成時代交付給我們的任務,做時代文學忠實的守護人。

(作者系《十月》執行主編)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