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智慧文旅讓“詩和遠方”觸手可及

2022年12月15日11:41 |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文旅讓“詩和遠方”觸手可及,市場復蘇正迎面走來

12月9日,甘肅省文旅廳印發了《關於加快復蘇全省文旅行業 激活冬春旅游市場有關工作的通知》,向全社會公布了《加快復蘇全省文旅行業 激活冬春旅游市場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十個方面提出引領推動全省文旅行業復工復產的一攬子具體措施。

邁好第一步

《方案》要求,運用互聯網思維,借助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高新技術推進全省文化和旅游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建設。

省文旅廳以一系列務實舉措,讓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看到了省文旅廳助推市場復蘇的決心。許多基層導游和講解員,把握時代脈搏,緊跟時代潮流,借力短視頻平台,完善融媒體矩陣,深耕細作、長線積累,一步一個腳印成就一個又一個新亮點。深入開展網絡宣傳培訓,加快培育全省文化旅游行業宣傳隊伍,打好網絡宣傳“組合拳”,確保年內各市州和縣區文化旅游部門、全省4A級和5A級旅游景區、博物館等文化旅游機構新媒體賬號注冊率達到100%。

見到新氣象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

甘肅智慧文旅用新思想定向領航,從新思想中尋策問道,以“金牌導游、貼心管家、全能導購、文化導師”為特點的“一部手機游甘肅”走出了一條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康庄大道,必將助推產業轉型升級、產品提檔迭代、管理質量優化、服務品質提升、品牌形象拓展,勢必會在甘肅文旅市場復蘇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方案》指出,省內國家5A、4A級旅游景區、國家一級和二級博物館要加強與OTA平台合作,確保線上票務預訂渠道通暢。鼓勵各級文化旅游機構建立微信或支付寶小程序,不斷拓寬營銷渠道、提升服務能力。“一部手機游甘肅”實現了全省4A級和5A級旅游景區智能導游導覽、線路查詢、語音講解、VR全景、分時預約、旅游投訴等功能,使全省文旅行業進入信息化智慧化時代。

路雖遠,行則必至﹔事雖難,做則必成。放眼全球,文化和旅游業無不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近日發布的攜程口碑榜,甘肅憑實力攬獲“年度戰略合作目的地”獎項。

走好趕考路

時值歲末年初,元旦、春節諸多假期隨之而來,省內各大旅行社紛紛表示,對於市場前景充滿信心。當前,各地防疫政策的優化調整,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文化和旅游行業恢復發展的消極影響。雲旅游、雲展演、短視頻、網絡直播紛至沓來,甘肅正以文化視角審視旅游,以文化品位提升旅游,以文化傳播帶動旅游,通過有效運用5G、VR/AR、物聯網、大數據、短視頻、微信公眾號等新技術,讓游客獲取更便捷的信息、更廣泛的分享、更高效的交互、更有質感的體驗。

勢可蓄而不可滯,氣可鼓而不可泄。2023年的大幕即將開啟,走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文旅鐵軍以實干篤定前行,以奮斗開啟未來,一環緊著一環擰,一錘接著一錘敲,演繹復工復產“協奏曲”,奏響文旅融合“交響樂”。(高海)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